《上班族搖滾樂》找到自己的心靈捕手

文/郭振鶴


在某食品公司擔任顧問時,有位新鮮人讓我印象深刻,當時他擔任我的助理,頭腦不錯、人緣也好,處理事情卻不夠穩定,經常虛應了事,一件簡單、一天即可完成的工作,竟要花上好幾天才能圓滿達成。


這個新鮮人並非不聰明,他的問題是沒有安全感,只要家裡有事,或是外人跟他說些不同意見,都會讓他產生很多雜念,進而對人無法產生信任,也導致他不太願意全力以赴的付出。只要他心神不定時,表現水準落差很大。


有一次私下聚會時,我好好勸導他,心中不要有太多負面的雜念才能學到東西,要找到自己的「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才能開啟真正的成長智慧。


其實,焦慮與不安是妨礙工作專注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新鮮人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可以嘗試先靜下心,學習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找到自己的定位價值,然後肯定自我,多看看事情的光明面,然後用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以釐清自己產生不安的原因。


另外,也可試著扭轉個人想法,嘗試將工作目標數值化,幫助自己確定「自己該做的事,距離目標還有多遠」,才能以此規劃進度時間、順利完成目標,同時我也建議他每星期安排固定時間找主管交換意見;與新鮮人溝通後,儘管他有時仍會小小凸槌,但已慢慢步上軌道,不久,公司還提昇他擔任行銷企劃組長。


新鮮人現在找到自己的心靈捕手,工作上表現如魚得水,不可同日而語,頗受公司器重。看著他在人生中的成長,我也替他感到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