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 只因不夠愛

 

文/雙B

Q是我認識了一輩子的朋友。她是個漂亮的女孩,個性活潑開朗,總言之就是那種男生認識了就會想追求的女孩。

但Q並不是玩咖,她每一段戀情都是以兩年為基礎起跳。在每段感情中她也是很認真的以結婚為前提的跟對方相處。但每次遇到對方求婚時,Q卻總是踟躕著不敢答應,最後總會由她提出分手;而男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平日相處都好端端的,但一提到婚姻時,卻只能走向分手一途。

幾天前我接到Q的來電,她幽幽地說著她跟現任這個交往3年多的男朋友分手了。我有些訝異,原因是我本來一直覺得Q會跟這個男生結婚。這個男生我看過,也一起出去玩過,是個話不多但很老實又憨厚的人,年紀大概比我們小上一、兩歲。總體而言是個年紀雖小但對Q很好,平常相處也很愉快體貼的人。

「為什麼分手?」我問著。「他爸媽一直催著我們結婚,讓我覺得壓力好大。」Q有氣無力地說著。「每段穩定的感情到最後都是會走向婚姻,而且我們年紀也不小了,妳不是一直都想要結婚嗎?」我小心地問著。

「我是想要結婚,但妳知道他是長子,必須接手家裡的生意。我只要一想到就覺得壓力好大,都快窒息了!」Q有些激動地說著,「而且妳也知道我家裡的狀況帶給我的陰影有多大,其實我根本不相信婚姻。」

我知道Q的原生家庭帶給她很大的陰影和傷痕。Q父母的婚姻絕對稱不上是美滿,父親甚至會對母親拳腳相向,Q和其他兄弟姐妹也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母親在這種狀況下還一直堅持不離婚,默默承受著這一切。我知道Q想要相信她的婚姻會跟母親的不一樣,但她潛意識裡仍無法排除自己會重蹈母親覆轍的恐懼。以我對Q的瞭解,如果她結婚後真的遇到不好的事情,她絕對會跟她媽媽一樣,默默地承受著一切,絕不會離婚的。我想Q自己也知道,所以她每次走到結婚這個關卡,就會這麼害怕。

「如果最終妳還是要走入婚姻,就算妳跟這個分手,下一個男朋友妳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我跟Q說著。「我知道!」Q苦笑地說著,「但我現在好害怕,我只想逃。」「可是找老公不就是應該要找這種的嗎?對妳好,又很老實。」我試探性地問著。「但是他個性太溫吞,又沒有肩膀,什麼話都跟他媽媽講,我需要的是老公,不是另一個孩子。」當愛不夠強大時,個性上所有的問題都會被放大檢視。「我想,只有當愛真的超越了恐懼,我才會結婚。」Q緩緩地說著。原來,一切只是夠不夠愛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