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會當草嗎?

 

文/陳雨豪

草,在六書中屬於形聲,是艸與早二字合一。小篆艸,像兩棵草形,是草的本字。今日用的草字是假借字體,原本是屬於皂的本字。

每次跟曖昧中的學長燭光晚餐時,即使彼此攀談熱絡,但一聽到我在內場服務時,對方便紛紛敬謝不敏,無法接受伴侶身上有食物味是官方說法,感覺自己好像抱了塊松阪牛睡覺似的,慢走,不送。

「你是不會當草嗎?」在告白前夕,我在後座詢問你的感受,瞧你大口嗅了嗅卻什麼也沒聞到的那霎,我喜歡……當香蜂草的你。

草,三聲,廣義指莖幹比較柔軟的植物,包括莊稼和蔬菜:青草、野草、茅草、水草、花草……。

每當我想愜意地同你談情說愛時,你總彎下腰來觀察你熱衷的花草議題,將我們浪漫的花東曙光行程給擱置一旁。

「你是不會當草嗎?」我丟下一句氣話,撇頭觀日出,看你羞赧得像隻熱鍋上的螞蟻,我喜歡……當含羞草的你。

草,人們通常將草本植物稱作「草」,而將木本植物稱為「樹」,但是偶爾也有例外,例如竹子就屬於草本植物,但人們經常將其看做是一種樹。

搭最後一列末班車北上的我,口袋裡的訃聞還來不及抽出,一身黯的套裝也無心換下,更別說手中的鐵路便當早已放涼。只想撥一通電話聽聽你的聲音,縱然車廂上冷眼對如劍的嘴,癌末外婆的逝去,讓我成了淚人兒一枚。

「你是不會當草嗎?」話筒一接通我破口大飆,此時需要管道來宣洩抑鬱的氛圍,聽你概括承受了那些不堪入耳的國罵後還擔心我挨餓,我喜歡……代表希望、健康、愛情與幸運的四葉草的你。

「你是不會當草嗎?」這是我的氣話,也是我的情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