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大男友搞曖昧 又怕坦承真實情緒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跟學長在一起幾個月了,剛開始真的很快樂,直到有一天我去上廁所時,看到他跟同班女生打情罵俏,感覺很曖昧,我當下有點愣住,就站在原地看著他們,過了一會兒才走掉。後來,學長不高興,怪我那時站在那邊發脾氣、給他難堪,我說我沒有,但其實是因為不想承認我當時真的有點生氣和失望,也害怕他提分手。我心情不好時會喝酒,酒後會打電話給他說出真心話,順便發發脾氣,但事後我又會叫他不要聽我酒醉時說的話,那都不是真的!這次我們雖然和好了,可是我覺得感覺好像不太一樣了,但我還不想分手,我該怎麼辦呢?(軒兒)

A:

熱戀期後的考驗,往往才是決定伴侶之間能否繼續牽手往下走的關鍵。現在影響你們感情的因素似乎是:「學長與異性的界線問題」與「妳的飲酒與溝通模式」。讓我們先看這兩部分,再進一步思考繼續或分手。

當妳看見男友與異性互動過於親密時,生氣是正常反應,那表示妳在乎他。當下按捺住脾氣,有妳的理由,但後續溝通時,妳卻無法坦誠自己的感覺和想法,不曉得原因為何?當一個人忍耐、壓抑愈多情緒,在親密互動關係中很容易演變成委屈和不甘。但因「沒說出來」,對方也摸不著頭緒,最後可能會指責妳很「情緒化」,這不只是對妳的二度傷害,對關係也於事無補。

酒精發揮作用後,的確會讓人卸下心防,酒後吐真言,但因為大腦的理性組織與思考能力受到影響,因此那一股腦兒的真言也包含著傷人可能,變成「酒後失言」。妳並非沒有感覺和想法,只是無法對男友真實表達,妳得去思考清醒時無法說出口的原因為何?(例如過去妳向父母或其他重要他人說出內心想法時,得到什麼樣的回應?感受如何?對妳之後的表達有何影響?)

當妳能覺察自己的溝通模式,整理好對界線的要求,就好好地與男友談一談吧!先思考對他與異性界線的要求,思考並整理出具體規則,再和對方討論此事、形成彼此的約束時,才能形成有效且可依循的承諾。若仍想交往下去,提早處理才能去除感情障礙,發展真實的親密,逃避不面對,只是維持假性的伴侶關係,關係的破裂和結束只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