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生不生孩子 兩人不同調

 

Q:相戀兩年剛訂婚,週末她就常來家裡過夜,媽媽一再表示想早點抱孫子,她才正色地跟我說婚後不想生小孩,我們從未討論此議題,是因為我以為她跟我一樣喜愛小孩,有了家庭生兩個小孩是我的規畫啊!

幾經溝通討論,達成協議!若婚後3年她仍不生小孩,我們就和平分手,但我害怕這3年期間有如定時炸彈的計時器,會影響我們的關係。請問是我太自私,沒有顧及她的心理需求嗎?我又如何向母親交代呢?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想要生小孩是人之常情,怎麼會是自私呢?但一個要生,另一個不生,就產生夫妻人際衝突,你心中的願望一直沒有被滿足,然後又被母親念,婚姻生活中有壓力,你及她都會感受到的,的確會影響夫妻感情。

你們雖然達成共識以3年為期,但你是不會改變初衷的,這等於是要她在3年後點頭生小孩。如果她是從小立志不生小孩,則不用等3年,現在就可以預見結果。

因為你倆相愛,都願意給對方及自己一個緩衝時間,尤其現在正在熱頭上,想分也分不開。所以她希望你婚後能慢慢改變想法,而你也打算逐日說服她生小孩,到時候如果各人希望落空,還能好聚好散嗎?生小孩也要養小孩,這是一個承諾,必須夫妻雙方都心甘情願地投入,婚姻才能維持,小孩才會幸福,因此設定一個期限,並不見得是個好的解決方法。

以目前情況來看,不要急著結婚,兩人繼續談戀愛,也要談許多婚後的生活,彼此交換看法及人生目標。在越來越多的互動中,也許女友會因個人成長及愛你薰陶,她願意生養孩子,則你們可以擬訂兩個3年計畫,及婚後前3年不生小孩,第二個3年生兩個小孩,如果戀愛續跑而無共識,也只好解除婚約了,寧可婚前分手也不要離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