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悟語

 
(圖/余沛珈)

文/喬思琳

我在20多歲的時候一定沒有想到,多年後的自己竟要寫這樣的東西,逼自己誠實地去面對人生的一大課題,那就是:「為何我仍是單身?」

根據我們的傳統社會定律,不管你是男是女,只要過了30、40歲,就應該要結婚、生小孩、買房子、定下來……不要問為什麼,因為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如果你到了年紀,卻沒有照著這樣的人生軌道進行,那麼你一定有什麼問題!面對這樣的質疑久了,再怎麼嘴硬的人也會慢慢開始自我懷疑:「難道我真的有什麼問題嗎?」

我是個很鐵齒的人,從來就不覺得人生一定要有伴侶才算完整,更曾經一度認為:「結婚是綁手,生小孩是綁腳。」因為單身者似乎不需要對任何人負責,可以享受不可思議的自由,例如,當你的已婚朋友半夜要起來餵小孩喝奶時,你卻可以盡情地窩在誠品或是玩臉書;當然,也不用每天急著下班後趕著回去接小孩;或者當你的親友為支付小孩的補習費而被迫縮衣節食時,你卻可以大搖大擺地逛百貨公司血拚。

然而這樣的好處也要付出某方面的代價:每當你的親朋好友在家庭聚會上成影成雙出席時,你一人孤單現身,還要面對大家的關切,恨不得穿上隱形斗篷消失無蹤;當你看到一本好書或一部絕佳電影時得到瞬間感動,卻沒有一個所愛的人可以跟你分享這一刻的美好;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一天,還是會期待能有個胳臂讓你依靠。

不管單身是不是我們的選擇,你一定要切記作家Sherry  Argov在《讓他再也離不開妳》書中的金玉良言:「單身不會讓妳覺得自己渺小,而結婚也不能保證妳就會快樂,要不然離婚率也不會高達百分之五十。透過正面的鏡頭看自己,卻是獲得快樂的最佳機會。享受每一天,充實每一天。態度積極,愛妳自己,不要理會那些否定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