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單身女 適婚不急婚

 

文/OL小薇

我,28歲,未婚,國立大學畢業,擁有人人稱羨的金飯碗工作、不錯的外貌,還有個小康的原生家庭。在現今的社會裡,擁有與我相同條件、情況的女性們,比比皆是。以我自己身邊為例,無論是同學、同事或其他生活領域的女性友人,許多也即將進入三十大關,但仍不急著結婚。是眼光太高、太挑,還是生活圈太小?或者真的如「干物女」一詞所詮釋的實在懶得戀愛?抑或因為生活裡只有辦公室與家裡一條動線,生活圈、社交圈太小?

錯!錯!錯!其實現代女性,尤其六年級後段至七年級的職場輕熟女,非常會享受生活,也不乏男士追求,經濟獨立,自由自在享受旅行、美食、購物,也會在閒暇時間安排不同的學習或各種社交活動。問題的焦點應該是,為什麼結婚這件事,在這個年頭,似乎愈來愈不受到這類優質單身女的重視,甚至沒被排進人生必達成的生涯行程表裡呢?其實原因就出在男人身上。

才交往就逼婚 你算哪根蔥

細數我交往過的男友,從學生時代到目前為止總共五任,追求者則是鮮少有間斷過。出社會後,追求者甚至包括高階工程師、律師及醫生。這樣還沒結婚?別人都說一定是我眼睛長在頭頂上,小心挑到最後,撿到一顆最小的石子。

本身擁有一定條件的女性,對於愛情、婚姻,其實最在意的不見得是物質金錢,女人想要的只是一個「真愛」。反倒是追求我們的男人或男友,因為見我們條件不錯,常常還相處得不是很熟,就開始急著「逼婚」,開始規定我不可以去哪、不可以怎樣、婚後要怎樣、該開始計畫投資理財、節省開銷、要生幾個小孩……把無限的壓力、責任及限制加諸於我們身上。在彼此還不是很穩定、很熟悉的階段,尚未享受到太多戀愛的甜蜜,男方就開始給出壓力,使人聽了退避三舍,恨不得立刻抽身落跑。

沒風度缺誠意 小氣男閃邊站

「小氣」,也是讓輕熟女們寧可享受單身,也不願與一個小氣男人共度一生的原因之一。

通常有點經濟水準的女性們,不會一開始就讓追求者付帳,約會吃飯皆會主動要分攤,或等男生付完錢後,再禮貌性地把錢給男方。但夠聰明的男性這時應該要知道這筆錢最好不要收,或者自己主動說要多付一些,因為經濟能力不差的女性並不是真的要男方買單,只是想看看這男生夠不夠大方。

我就曾遇過一個誇張的追求對象,名校畢業,年約35歲,在外商公司上班,應有穩定經濟基礎。我生日時約我出去吃飯,餐畢,居然直接把帳單拿出來,對我說我的餐點要給他多少錢,讓人不禁傻眼。後來這位先生不斷傳訊對我噓寒問暖,一直繼續邀約,但想當然爾,非「乏人問津」的女性還會答應他的邀約嗎?

曾經還有一位住院醫生,追求時雖然會付帳,可是每次買完單都會特別強調他花了多少錢,還把帳單特地「秀」給我看,但其實我也懂禮數,所以每次都點最便宜的餐點,因此大部分的費用都是他自己的餐點,而且我有時也會輪流付帳。但他這種「刻意強調」,只讓人感到「你不想出就不要付,我還可以點我自己想吃的」的感覺。

自給自足不願屈就 婚嫁觀男女不同調

總感覺現今的男女婚姻觀念不如爸媽那一輩。舊時代的男性為了老婆、家庭,再窮也願意打拚吃苦,將責任往自己身上扛,而非推在女方身上;而女人因為體恤丈夫的辛苦,也願意分擔辛勞,一同打拚。反觀現代六、七年級生,人人皆自認條件不差,沒有必要「太屈就」,不少男生抱著「以最低成本獲取最大報酬」的想法來追求女性,而女性則因經濟獨立,能供給自己良好生活環境,所以也不若傳統認為自己一定得嫁人,這輩子才有依靠。

婚不婚無所謂 自在開心最重要

結婚真的比單身幸福?單身就是不幸嗎?答案其實見仁見智,結婚自有結婚的好,單身也自有單身的享受與自由。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與你共度一生的人是不是真的是你所愛的,還是只因年紀到了,為了結婚而結婚,只要見到還可以的,但還不太了解對方,就匆匆促促的結了呢?你真的願意為了這個人,犧牲一些你原有的單身自由嗎?你確定婚後若有了孩子,你能負責任並承受這個束縛嗎?你真的想好了,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或困難,你都不會放掉那隻牽著另一半的手嗎?若你確定了也不會後悔,那這就是婚姻的真諦。

即使目前單身,也不意味著「永遠選擇單身」。等享受夠了美好的自由,而身心也都準備好要迎向另一個人生階段時,自然就會水到渠成了。

結婚不結婚,單身不單身,真的都是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選擇,所以,無論他人眼光、社會戲稱剩女不剩女、剩男不剩男,人生是自己的,開心自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