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 不要控制我

 
(圖/亞美將)

文/亞美將

有些女生被男友限制不能穿短裙、熱褲,也不能與女性朋友去夜店,更不被允許交異性朋友,甚至聽過男友不許她們看太多兩性文章。

關於不許看太多兩性文章這件事,後來輾轉聽到的原因是,男友怕她們看太多,會革命起義、叛變愛情。

限制令百百種 專制情人管太多

曾經有位女性朋友告訴我,她的男友曾經私下評論過我的職業,說我寫那些兩性文章,表示我的私生活一定也很亂,不然怎麼可以有那麼多話題寫那些有的沒的愛情故事,然後要求她少跟我來往。

聽到這件事的瞬間,我真不知道我該說些什麼,也沒問她後來是怎麼跟她男友回應這件事,因為我知道她的男友對我本來就有偏見,加上我又經常是她和男友起爭執的原因,所以得知她男友討厭我,我並不意外。

但我個人覺得,如果我的朋友了解我,那麼當她的另一半先入為主說了一些對我不正確的評論時,這位朋友應該會理智而心平氣和地替我解釋,畢竟情人不了解另一半的朋友是很正常的事,而這個解釋的過程,也是兩人面對看法不同的事情時的一種溝通表現。

不少人在談戀愛的前半段時期,因為感情還沒穩定下來,不想跟另一半起太多爭執,於是只要是有事得單獨外出或是想做些私人行程時,都會拿「朋友找我,我不能不陪」的理由來搪塞另一半;

要是事情處理得太晚,影響回家時間,得跟另一半報備原因時,他們還是習慣拿「朋友」當藉口,無形之間,你的朋友在你情人的心裡就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壞朋友」,不用多久他就會開始限制你的社交,理由是不希望你跟「壞朋友」出去,因為「壞朋友」老是霸占你們的甜蜜相處時間。

後來我還是有和那位朋友保持連絡,只是往來頻率真的變少了,每次相約都聽她抱怨男友管太多,一開始我不了解她為什麼不想辦法解決對男友的不悅?但後來我想,應該是她真的很愛他,而這些不滿,都是甜蜜的抱怨吧!

我也曾聽說過有些男人會限制女友不能吃太多,怕女友身材走樣,每天吃什麼男友都會嚴格控管,還三不五時在女朋友耳邊說:「妳的腰好像粗了一點耶!」、「妳最近看起來好像有點胖。」沒錯,就是那麼直接跟殘忍,而這些女人為了討男友歡心,還真的甘願為愛每天挨餓。

假愛之名管過頭 自私情結作祟

有些控制慾強的情人因為怕失去愛情,所以會用錯方法來保住愛情,聰明的人會耍些合理的小手段,讓情人願意接受他的控管,而太過自私的人就會用強勢蠻橫的方式來限制另一半的自由。

 

有時對方的默默忍受,只是因為事情在還能容忍的範圍內,覺得沒必要表現出不舒服的情緒換來一頓吵,但他的沉默絕不是表示認同你的控制慾。

有時候人會因為太愛一個人,而替他「設想」了很多規範希望他遵守,也許出發點真是出自好意,完全就是因為自己太愛對方、為了對方「好」,才會幫他歸納出什麼事是可以做的、什麼事是不可以做的,若對方聽不進去或表示不認同你的好意,你就會用另一種方式來強迫對方遵照你所規定的方式過日子。

 

這樣的愛情,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種壓力,甚至成為一種精神折磨,讓愛情往你所預期的方向反向發展。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為了我們的愛情好呀!」但這樣的愛,是自私的!會這樣做的人,其實為的只是滿足自己的安全感,唯有將對方完全掌控在自己的規範裡,這樣獨占的愛情才讓他覺得放心!

以尊重代替規範 愛情無法強制控管

感情之中,看不見的痛苦最折磨人。為了不想讓對方生氣而迎合對方思想,這樣的愛情對哪一方來說都是種折磨。

 

如果要我們在自己的人生裡放棄或改變些什麼,才會換來對方認同你對他的愛,那麼這段感情對雙方來說都很有問題。

愛一個人就該懂得尊重他的自由與思想,而被自己所愛之人尊重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吧!

如果你真的很愛一個人,你會懂得自愛,當然也會懂得尊重對方、愛護對方,而絕非是控制他!話說回來,若他真要變心或亂來,也不是你單方面嚴格控制就能避免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