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對愛冷感 擔心與感情絕緣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今年已經27歲了,從來沒有體會過一般人所謂的臉紅心跳的戀愛情感,沒談過戀愛也沒有單戀過,就算有好感也都是人不在就不想的輕微情緒而已。以前跟別人交往過一陣子,但因覺得對對方過意不去就分了。我現在應該是要接受自己本來就是個不會有戀愛情感的人,就此決定單身到老?還是既然沒有戀愛情緒,那就以條件論,選個對我最好、相處舒適、外在條件也好的人嫁了?抑或是其實我只是還沒遇見命定的人罷了,我應該要繼續等待,但可能等成第一個選項的單身到老?(henny)

A:

現代的戀愛與婚姻觀念日漸改變,女性在經濟獨立的條件下,不僅能夠自給自足,甚至能為自己創造有品質的生活,和以往需要依賴男性的狀況大不相同。「三十歲」被視為結婚大關,然而婚姻的美滿度與年齡並無絕對性的關係,「是否要結婚、是否該結婚」這類問題也不該由年齡來做決定。一段婚姻能否幸福,取決於兩人的心理成熟度是否適配,經營和發展良好的關係,而結婚與否,則是需要當事人去探索其愛情價值觀,了解自己對婚姻關係的需求和想法,避免為了結婚而結婚,最後卻無法對婚姻負責,草率地以離婚收場。

愛情模式因人而異,有人喜歡熱情如火的黏膩親密;有人則偏好細水長流的平淡幸福,當然,也有人喜歡一個人獨自生活,只需要照顧好自己,與自己相處好,不必負擔擁有伴侶後,可能會有的問題與責任,那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然而,讓你開始將「自己沒有心動感覺、不想談戀愛」視為問題的原因為何?讓你開始有「應該接受目前沒有心動對象,乾脆挑個條件好的對象去嫁」這個念頭的來由又是什麼呢?是否有來自身邊的長輩或親友的壓力,讓你對現在的狀態產生困惑?還是你突然對單身、對戀愛無感的自己有所懷疑?不論如何,不妨也利用此機會好好聽聽從心裡冒出來的質疑聲音吧!藉此釐清自己,至於結婚的問題,等到了解自己之後,再下定論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