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外遇老公 覺得錯在自己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得知老公外遇後,我選擇原諒,不跟他離婚,沒想到身邊親朋好友都為我抱不平,說我這樣就放過他,實在太便宜了他。

我原諒他,除了因為他很快就和小三斷絕關係,努力展現誠意和悔意要與我重新開始,也因為我自己這兩年來忙著工作、加班,完全忽略他,之前他希望我減肥或多陪他,我都沒有理會。

親友們不能理解明明錯的人是他,為什麼我要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大家說我平常工作上看起來很精明強悍,在婚姻中怎麼會如此離不開對方和委曲求全?其實我自己清楚,不只對老公,被以前男友狠甩,我也認為是自己不夠漂亮、不夠好。

有這樣的想法很怪嗎?

A:大部分的外遇原因,都有著夫妻關係中一些長久未解決的問題,比如溝通不良或解決問題技巧不足等等,願意一起面對是件好事。親友們應該也不是希望你們離婚,而是心疼妳受了苦卻扛起錯誤的責任。身邊有這麼多愛妳、關心妳的人,很為妳高興。

依妳的描述,妳的「離不開」似乎是因為比一般人有更強烈的分離焦慮,過去的感情經驗令妳感到被否定,因此在婚姻中必然對於被伴侶接納和認同充滿渴望,另一半的出軌,再一次挑戰到妳的自我,而產生自我懷疑。

過去所接觸的個案中,遇過不少幹練有自信的女人,外表光鮮、堅強,內心卻極度脆弱不安,在親密關係中總是患得患失,常費盡心思去爭取伴侶的愛與肯定,恐懼會被拋棄和拒絕。這樣的女性往往是因為自我價值感不穩定,想更健康的享受愛與被愛,需要更穩定的自我價值、更能自我接納和愛自己,才不會在關係中迷失自我,總是無助地抓著伴侶不放。

也許妳會覺得「愛自己」的說法很抽象,其實就是不那麼在意別人對妳外表或體重的評價,不會因為伴侶的批評、責怪或沒有得到全部的愛就全盤否定自己。祝福你們在這次的事件中更懂得彼此珍惜,也更分得清楚各自需要承擔和不需要承擔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