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擁抱小衝突 從中拾回親密感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是很害怕衝突的人,在公司還好,閃掉也就罷了。但回到家,如果跟老婆吵架,我會覺得很害怕,當我愈害怕時我就愈想要「讓」她,想說這樣她應該過一會兒就沒事了。一開始時她覺得很甜蜜,了解我的心意,沒想到婚後愈讓她,她愈變本加厲又吵又鬧,甚至叫別人來評論我們的家務事,連交往時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拿來煩我,讓我很受不了。現在只要一下班我就會感覺非常焦慮,開車回家都在家門外繞好幾圈,我常覺得回家的路很近,但卻恨不得永遠也別開到家。(俊傑)

A:

從你的描述,好像愈是想逃離,就愈糾纏不清,愈是想忍讓,火氣就愈大,最後甚至連家都不想回。也許對你來說,這種「沒完沒了的忍讓」像是鬼打牆一般,她的猛烈指責,對你來說就像如臨大敵一般遭受沒完沒了的攻擊。於是,你決定一邊逃一邊增加自己的磚瓦堡壘和配備,想要充分防禦。沒想到,只要回到家,所有的防禦準備就如潰堤一般瓦解,好挫折無助的感覺啊!

無論異性或同性伴侶,總難免遇到有如「鬼抓人」那樣的爭吵窘況,甲方不斷指責挑剔乙方,而乙方則乾脆變成木頭人,忽略甲方的猛烈砲火,讓情況愈演愈烈。相愛的小倆口預計甜滋滋地住在糖果屋裡,到後來卻變成猛鬼屋,雙方不但惡毒地互相攻擊,就像上演一場鬼抓人,而你,卻從這場惡夢中醒不過來。

我心疼你的忍讓,因為你也有情緒,然而你往往「以太太為先」,所以將自己的感受硬生生地吞下去。我在猜,當太太生氣的時候,你心中除了害怕,還夾帶著怒氣和擔心,你多想告訴她:「我好害怕,我害怕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再也甜蜜不起來!」往往你會馬上安慰自己:「過一段時間,她就會好。」卻又暗自徬徨著:「為什麼她的反應愈來愈誇張?」心裡糾結成一團。

記得,如果沒有愛,你不會這樣忍讓;如果沒有愛,太太也不需要這麼用力地表達她的需求,更不會因為你的態度而怒不可遏。

其實,關係裡的小衝突都是一個雙方重拾親密的「入口」。因為衝突背後有雙方「脆弱」的需求,你需要面對自己內心的焦急擔憂,嘗試表達出來讓她了解!相信只要你願意鼓起勇氣,親密入口隨時願意為你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