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待轉區〉從此不見

 
(圖/水瓶鯨魚)

文/關懷寧

並肩站在流理台前,我們一邊聊著生活瑣事、一邊洗著新鮮食材,剝蒜、備料、燒水,準備烹煮一頓家常菜。鄰居的爆香味適時飄來,聞著都覺得餓。把紅蘿蔔放上砧板,我手拙的切法,讓一旁的N忍不住糾正。

「你要這樣握刀柄才不會傷到指頭,運用刀鋒直上直下地切……」

「咦,妳又不常下廚,哪學來的祕技?」

「以前H教我的。」

故事若從這說起,也許還能留下一絲餘味。

記得那時他們都好年輕,跨過20歲,笑起來能感染全世界跟著愉快。兩人都好看,個性也豪爽,擅於和大家打成一片。剛學會喝酒的年紀,H在Lounge  Bar兼職打工當酒侍,他的調酒濃烈得像火,喝下卻能撫慰躁動的靈魂。N跟著音樂節奏舞動,眼波輸向吧台,恰恰和他對望。

這樣的契機讓他們在人海中相遇。啊,那時的戀愛還不用顧慮家世背景,也不必審視職業儲蓄,喜歡一個人比網路購物還簡單。交往了好一段時日,歷經人生各階段的轉變。女的從校園步入社會,男的入伍服役,邁向成熟,但漸行漸遠的生活圈讓他們舉步維艱。為了履行相愛的承諾,彼此堅決捍衛這份感情。

當然有衝突、齟齬,有降到冰點的時刻。狠狠分手過幾次,總也斷不徹底。若要為他們的關係下一句註解,我想應該就是依賴吧!

因為孤單,她在寂寞來襲的節骨眼找他取暖,依賴。

因為疲倦,他在卸下防備的闇夜找她,依賴。

每每聽她忿忿不平抱怨他的缺失,我才剛獻上建言,一轉眼,她氣消了便統統忘記。彷彿是「冤家」,逃不開也拋不掉。看他們這幾年愛得篳路藍縷,旁人也摸不清究竟是幸福或磨難。朋友間的聚會裏,他們仍一派親暱模樣,縱使嘴上說著「已經協議分手啦」、「現在單身」,但若即若離的線似乎還緊緊維繫著。

某次劇烈的紛爭後,她嚴正地聲明:「再也不跟他聯絡了。我呢,被愛就會想離開。」這個宣言讓雙方有更大的空間和理由尋覓下一個對象。

沒多久,H身邊便有了伴,臉書張貼的親吻照傳達他現下的穩定。我強烈感受到N的矛盾,就像宇宙運轉的的規律被撥亂了。習慣被愛的狀態瞬間清空,顯得手足無措。

年末,久未聯繫的兩人因為一通問候電話,迷亂地傾訴了思念的隻字片語。他們嚎啕大哭,確信對方都還深愛著自己。

他說他以為這輩子再也等不到她了,所以動搖,把心交給另一個她。雖一度談妥要見面,但她不願成為那名罪人。他反覆躊躇,該用甚麼情緒重逢,又把球丟還給她……

曾經這麼努力的兩個人最終仍天各一方,從此不見。迷路,湮滅了方向。

詩人夏宇《甜蜜的復仇》是,「把你的影子加點鹽/醃起來/風乾/老的時候/下酒」。

N的拿手菜馬鈴薯燉肉端上桌,裏頭,會不會有H的影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