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沒那麼難

 

文/咖啡因

「親愛的咖啡因,每次看妳的文章,我常忍不住羨慕,到底怎麼做才能跟妳一樣嫁到一個好老公,找到幸福?捫心自問,我真的非常努力,但怎麼離幸福愈來愈遠?幸福真的好難!」

老實說我平均每星期都會收到一封類似這樣的留言,回答得手很酸,乾脆寫篇公告吧!

幸福到底難不難?妳認為很難,就很難,難如登天;妳認為不難,就不難,比隨地撿到一塊錢還簡單。

「亂講!隨地撿到一塊錢明明很難!」如果妳內心發出這樣的OS,我必須說:幸福對妳而言很困難,因為妳把每件事都看得不簡單。

「困難的事簡單想,簡單的事複雜做。」是我的原則,也是我的幸福信條。

「兩個人之間真能牽手走一輩子嗎?世上有男人能永遠對妳癡心不變?」

這種困難的問題,我總簡單去想,誠實回答:「我不知道!」誰會對誰永遠不變、哪個男人不會變心……我真的不知道,但誰知道呢?這種比三角函數還艱難的問題,妳想它幹嘛?一輩子也不會有答案。好吧,或許妳終會找到答案,當妳為此困擾,煩惱盡一生時。

「情人節哪裡過?」「不就吃吃大餐嘛!不然就買個他喜歡的禮物,這麼簡單!」

這種簡單的問題才是累積我們生活的小磚頭,每次都輕鬆過關,生活哪裡有樂趣呢?我喜歡從距離情人節還遙遠就開始和另一半討論,去哪裡吃大餐?通常我們會連續幾天討論餐廳,不斷變更想訂位的地點。持續的討論讓我們保持話題,睡前兩人躺在床上,湊在一起研究美食,耐力不夠看到肚子餓,第二天忍不住先去吃了大餐。往往在情人節之前,我們已經吃了好幾頓。有時我們想來點新花樣慶祝,計畫出國玩一趟,研究起別人部落格上的旅遊照片,幻想著兩人擺脫工作出國玩。第二天回到現實,發現工作怎麼都做不完,根本不可能出國玩,於是忍不住訂了民宿,滿足小小的願望。有時,我們從情人節大餐聊到最近的生活感觸,八卦朋友的問題,交換平日沒機會表達的內心感受。

看吧!簡單的事,一點都不簡單,用複雜一點的方式去思考,能衍生出無限樂趣。

誰說幸福很難?別被自己的想法給框住了,繼續對愛情保持開放的心胸,讓態度與念頭彈性轉換,不偏執迷信自己搆不到幸福,不拿困難的事困擾自己,專注過好眼前的每一天,幸福根本就不難。因為幸福是不斷自我鍛鍊的過程,也是生活累積的結果,不是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