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伴侶性出軌 沮喪心情難平復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最近心情因感情深受影響,我有個交往一年多的另一半,我們關係算穩定,平時少有爭執,相處也很開心快樂,但某日我在網上發現他跟陌生男子的猥褻影片,內容不堪入目。事後質問他,一開始他否認,後來經我比對聲音、體態,確定是他,他才承認。這件事讓我深受打擊,可是念在我們相處的美好時光上,我選擇原諒對方,即使內心很受傷、很難過、很不知所措,還是不想輕言放棄這段關係,在不放棄與不堪事實的兩端上,近期心情極度沮喪鬱悶,請問我該怎麼做呢?(阿炮)

A:

「金錢」和「性」之於愛情,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愛對方也看重這段感情,因此強忍自己的受傷和難過,選擇原諒,但是心裡受傷是事實,這無法欺騙自己、假裝沒事發生。了解自己受到的傷害,撫平傷痕,真正接納此事,心復原後,這段關係才能好好繼續。

我們來討論兩個部分,首先是你對另一半「性出軌」的感受和想法。有的人接受性愛分離,只要對方愛我,他有其他性伴侶也沒關係;有人堅持一定要性愛合一,精神外遇或性出軌都無法忍受;也有人只要性、不用愛,性高潮的身體歡愉遠比心靈交流來得重要。性、愛觀念因人而異,你得先思考自己的觀念。再者,你們的「性關係」如何?例如性契合度、彼此對性的滿意度等等。此事發生後,檢視過去一年半的交往,性的問題和相處狀況都需要好好地討論。如果兩人都還想要這段愛情,必須溝通、調整和改變,才能確保承諾的意義和實現,也才有可能修復關係、繼續經營。

另一半性出軌多少會帶來「羞恥感」,尤其那畫面總是無預警地在你眼前一再上演,那感覺必定是複雜、難受的,你馬上選擇原諒,除了念及舊情、想保留關係,可能也逃避了心裡的真正感受。另一半已經忽略你的感受而出軌,你若也無視自己的真實情感,其實更傷。這一段修復之路並不容易,然而就像受傷的傷口必須將細菌清除乾淨,才能真正地癒合。不要害怕關係出現破洞,若能同心協力去除問題毒瘤,說不定這個傷痕帶來的「結痂」,反而能讓你們更珍惜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