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老公太自大 過度浮誇惹人厭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和老公新婚不久,他對我還不錯,但我一直很受不了他在朋友面前的樣子,喜歡搶著付錢,又愛吹噓,賣弄他的投資眼光有多準確,或是表現出很講義氣和照顧家人的形象。有時被朋友吐槽,他會馬上變臉,如果被我吐槽,就更不用說了。有次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講自戀和大頭症的人會如何如何,發現講的根本就是我老公嘛!據說這樣的人很自我中心,處處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又不願意聽到任何的批評。請問我該如何讓他知道他並不如自己想的那麼厲害,也沒有自己想像得那樣受人歡迎?還是他已到了需要去看醫生的程度?

A:雖然看起來妳很受不了他愛自誇的個性,卻也感受到妳很關心另一半的人際關係。

在精神病理上,「自戀性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是諸多人格疾患中的一種,浮誇和需要過度的讚賞是主要人格特徵,診斷上有9個標準:(1)對個己重要性的誇大感,如:誇大自己的成就與才能。(2)專注於無限的成功、權利、才華、美貌或理想的愛情等幻想中。(3)相信自己「特殊」而唯一,僅能被其他特殊或高地位的人所了解。(4)需要過度的讚美。(5)認為自己有特權。(6)在人際上會搾取別人。(7)缺乏同理心:不願去了解或體會別人的情感與需求。(8)時常妒忌別人,且認為別人妒忌自己。(9)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必須符合上述指標5項以上,且經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綜合診斷,才能算是「自戀性人格障礙」。他們因為「自尊易受傷害」,所以非常敏感於批評,容易用輕蔑、憤怒或挑釁的反擊回應他人的批評,加上自命不凡、需要過度讚美和常輕視別人,人際關係常會因此受阻,所以過度自戀的人通常人緣不會太好。個人認為「自戀性人格」和俗稱的「大頭症」程度上還是有些不同。男人的世界充滿了「表現」的競爭,愛吹牛、炫耀的情況頗常見,如果只是在朋友的聚會愛當「事後諸葛」或要面子,也許不必太過在意,他們之間必然已有其隱規則和默契,認識久了應該也都很瞭解他。但不妨適度表達他的自尊心太強造成妳心理壓力的感受,以及妳對他人際關係上的關心。如果真的太大頭或太自戀,朋友們也會受不了而漸漸遠離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