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感情遇挫折 就想偷吃回頭草

 

文/心理諮商師 黃之盈

Q:

我常常在男友對我不好或男友沒辦法來陪我的時候想起前男友,回頭看前男友的臉書和以前的簡訊不可自拔,很有衝動想回去找他,卻又擔心男友發現。雖然我常覺得自己這樣的舉動很犯賤,心裡常會充滿罪惡感,卻還想是這麼做。我很想賞自己巴掌,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也擔心這樣的心態被現任男友發現,不知道該怎麼辦?(小B)

A:

從妳問問題的口吻和態度,我猜這個問題藏在妳心裡很久了吧?想要說又擔心被批判。妳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自己會有這種舉動?這麼無可自拔、這麼自然又這麼衝動,連自己都懷疑是否犯賤,有違一般的道德標準,卻又一直誘惑妳持續往前男友身上找溫暖?

我想問問妳,一時衝動想在前男友身上找溫暖的時候,妳到底在找些什麼感覺呢?是一種「無論妳怎樣,他都挺妳」的決心,或那種「永遠不會丟下妳」的感覺?還是妳胡鬧時,他會容忍妳的胡鬧,妳撒嬌時,他能夠領略這種可愛呢?

當妳在看前男友的私訊時,妳心中冒出來的是一種悵悔「怎麼當初沒選擇他(前男友)?」,然後開始跟自己說「早知道……」這樣的心情嗎?

我常常聽到這樣的故事,在不順利的關係中衝動吃回頭草,或寧可當前男友的炮友也想要維持一段不對價也不完整的關係。原因是,前男友最熟悉、最好找!相較於現任男友的傷害,前男友似乎在朋友中最了解妳,尤其在妳脆弱無所適從時,他一定會奮不顧身地前來陪妳。但是在妳被他充分疼愛或歡愉後,卻可能再度被丟下,留下更狼狽不堪和滿身罪惡感的自己。

妳應該要正視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到底要什麼?而對方能夠給些什麼?並從頭省視這段關係在溝通上出現什麼困境或問題?才有機會促使妳與現任男友關係更親近!

有人說,前段關係的影子在現在關係中糾纏,現在的關係就很難健康地走下去。請妳在這段關係感覺委屈不堪,想要找前男友紓解寂寞難耐或滿懷苦楚時,先停下來問自己:「自己到底要什麼?他真的懂我嗎?這份不安份的關係對我的感情有幫助嗎?」我想,答案就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