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男友一直想結婚,我總覺得時候未到,他以為是因為我爸媽反對我們交往,不能接受我比他大7歲(我35歲,他28歲)所以拒絕他,其實真正在意年齡差距的人是我。最近聽共同的朋友說,男友在打聽某名牌鑽戒的事,好像想在西洋情人節時跟我求婚,我聽了又喜又憂。

之前曾坦白告訴他,覺得他以後會去找「年輕咩」,他一直說服我不要被一般人的想法限制住,更強調他有多愛我,但我還是擔心他只是一時情迷,再過幾年我們一起走在路上,搞不好有人會認為我是他媽,他抵擋得住別人的議論嗎?如果他以後嫌我雞皮鶴髮,現在的保證和承諾又算什麼?難道真的是我想太多?

A:人的想法會變,再穩定的感情也存在著變數,不管是不是姊弟戀,每對戀人都得面對世事無常的考驗和情變的可能,加上個人的擇偶標準和對婚姻的滿意度很容易受到社會情境及重要親友的影響,所以妳對未來的擔心並不算想太多。只是「害怕」也可能讓不少人錯過一些美好的契機,大家都說結婚需要一點衝動,表示這件事除了慎重,也需要勇氣。

或許他現在的許諾不能保障能相愛到白頭,至少從他看重求婚的事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我比較好奇的是,妳跟他仔細談過妳對生理年齡差距的擔慮嗎?是怕他扛不住別人的眼光,還是自己很難面對年華老去這件事?青春不能永駐是個事實,如果在這部分能有更多深入的討論,可以更瞭解他對「女人外貌」和「變老」這些事情的看法,也可以核對他的想法與妳的以為之間是否有所不同。

另外,他說得清自己是愛妳的什麼特質嗎?雖然不少男性特別容易迷戀較年長的女性,覺得熟女魅力像瓶陳酒般耐人尋味、難以抗拒,但迷戀和願意執子之手甘苦同嘗終究是兩回事,如果對方真的提出互許終身的邀請,不妨更多去討論彼此對婚姻生活的期待和對配偶的期待,或許有很多需要共同面對的實際問題被忽略,希望他能明白這些比鑽石大小更要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