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敢 偷 懶/編著者/屏東師專 侯秋冬教授

 


--------------------------------------------------------------------------------

 

   

 

佛 教 的 「 八 正 道 」 與 「 六 度 」 都 強 調 精 進 的 重 要 , 所 以 真 正 信 佛 的 人 不敢 偷 懶 、
鬆 散 , 因 為 懶 散 的 人 無 法 速 證 菩 提 , 解 脫 痛 苦 。 不 解 佛 理 的 人 就 說: 「 佛 教 既 然 講 一 切 皆 空 ,
何 須 精 進 奮 鬥 呢 ? 」 殊 不 知 , 正 因 為 一 切 現 象 的自 性 空 , 人 才 有 努 力 的 餘 地 , 才 有 成 功 的 希 望

 

 

 

所 以 龍 樹 菩 薩 的 中 論 說 : 「以 有 空 義 故 , 一 切 法 得 成 ; 若 無 空 義 者 , 一 切 則 不 成
。 」 這 層 道 理 前 面 已 經提 過 , 不 再 贅 言 。 這 裏 所 要 說 明 的 是 , 佛 教 根 據 緣 生 緣 滅 的 道 理 講 隨 緣
, 須知 「 隨 」 字 有 順 從 、 把 握 的 意 思 。

 

 

 

佛 學 中 有 所 謂 四 緣 ─ 親 因 緣 、 等 無 間 緣 、所 緣 緣 、 增 上 緣 。 世 間 法 或 出 世 間 法 的
成 就 皆 必 須 遵 循 、 把 握 、 具 備 這 四 緣, 不 得 偷 懶 。

 

   

 

 現 在 先 解 釋 四 緣 : 所 謂 親 因 緣 的 「 親 」 , 乃 是 「 密 切 」 的 意 思 , 一 切 事情 的 完 成
, 最 密 切 相 關 , 而 有 決 定 性 的 基 本 條 件 就 是 我 們 的 意 念 與 決 心 , 所以 意 念 與 決 心 就 成 為 一 切 事
情 成 就 的 親 因 緣 。

 

 

 

所 謂 等 無 間 緣 的 「 等 」 是 平 等、 均 等 之 意 , 「 無 間 」 是 不 間 斷 之 意 , 這 是 說 一 切
事 情 的 完 成 , 必 須 靠 均 等無 間 斷 的 身 心 努 力 。 所 謂 所 緣 緣 , 上 面 的 「 緣 」 作 「 攀 緣 」 、 「 追 求
」 解 釋, 下 面 的 「 緣 」 作 「 對 象 」 、 「 境 界 」 解 釋 , 合 起 來 說 , 就 是 所 攀 緣 、 追 求的 對 象 或 境
界 。 所 謂 增 上 緣 的 「 增 上 」 是 增 進 、 輔 助 的 意 思 。

 

 

 

這 是 說 , 一 切事 情 的 完 成 必 須 依 靠 一 些 增 進 、 輔 助 的 因 素 。 此 如 說 , 我 要 從 屏 東
去 高 雄 ,我 的 意 念 與 決 心 就 是 親 因 緣 。 機 車 或 火 車 、 汽 車 就 是 增 上 緣 , 使 我 快 一 點 到達 高 雄 ,
如 果 我 用 兩 腳 走 路 , 速 度 較 慢 , 這 就 是 缺 乏 增 上 緣 。

 

 

 

高 雄 是 我 的 所緣 緣 , 如 果 沒 有 高 雄 存 在 , 我 也 就 沒 有 去 高 雄 這 回 事 了 。 去 高 雄 的
途 中 , 我必 須 一 直 保 持 去 高 雄 的 意 念 或 努 力 , 這 就 是 等 無 間 緣 , 如 果 我 在 半 途 忽 然 不想 去 了 ,
我 便 會 把 機 車 掉 回 頭 , 或 在 中 途 下 火 車 , 我 就 去 不 成 高 雄 了 。

 

 

 

 又 比如 賺 錢 , 賺 錢 的 意 念 是 親 因 緣 , 不 斷 的 賺 錢 意 念 與 努 力 即 等 無 間 緣 , 所 要
賺的 錢 是 所 緣 緣 , 資 本 、 機 器 是 增 上 緣 。 又 比 如 說 , 佛 教 修 行 的 目 的 是 要 提 昇自 己 的 人 格 , 到
達 佛 菩 薩 的 境 界 。 修 行 的 意 念 即 親 因 緣 , 不 斷 的 意 念 與 努 力即 等 無 間 緣 , 所 追 求 的 佛 菩 薩 境 界
即 所 緣 緣 , 師 長 的 指 導 , 道 友 的 切 磋 , 生活 的 安 定 , 時 間 的 充 裕 即 增 上 緣 。

 

   

 

 從 以 上 的 分 析 , 我 們 可 以 了 解 , 一 切 事 情 的 完 成 , 親 因 緣 , 等 無 間 緣 是內 在 的 、 主 導 性 的 條 件 。 增 上 緣 是 外 在 的 , 輔 助 性 的 條 件 。 增 上 緣 雖 屬 外 在, 畢 竟 也 可 以 努 力 得 到 。 至 於 所 緣 緣 , 如 果 不 先 用 心 去 清 楚 認 識 、 了 解 , 只一 味 盲 目 追 求 , 也 是 很 危 險 的 。 所 以 這 四 緣 的 具 備 , 都 離 不 開 人 的 努 力 , 這就 是 緣 起 哲 學 能 激 發 人 積 極 進 取 的 道 理 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