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成為大人的孩子 】
 
小葉的父親帶他走出病房時,無奈地告訴我:「養一個智能障礙的小孩比什麼都要辛苦!」
 
從那哀怨的神情中,我看見了養兒二十多年的辛酸,都出現在葉爸爸那張滄桑的臉上。
 
仍記得葉爸爸說過其他的小孩在這個年紀早就出社會賺錢了,而他的孩子卻還在拖累已經年邁的他,撫養一個智能障礙的兒童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即使他想花時間想去了解小葉,也只是徒勞無功。
 
「唉,他連自己生病都不太會說,我若是不在了,他該怎麼辦呢?他連提款卡都不會用,就算要留錢給他都不是辦法!」
 
葉爸爸說他書念得不多,妻子也過世得早,原本他將人生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這個孩子身上,但望子成龍的他如今連盼望孩子平安長大都是一個奢侈的夢。
 
在小葉二十多年的生命裡,他僅會說幾個簡單的字句。「姊姊,我要喝水。」「姊姊,我要出院。」
 
是他在病房裡最常對護理師說的話。記得某日小葉哼哭了半個上午,關心他時他只說:「姊姊,牙痛!」
 
帶他會診牙科後,牙科醫師告訴我們言談貧乏的小葉無法清楚表達,只能協助他洗牙。
 
我不禁感慨,在精神專科醫院住院的小葉,即使有了充足的醫療資源,卻因為他表達能力不好而得不到完善的醫療照護。
 
當我們在追求財富或成就的同時,也許曾經挫折,或者迷失過自己。
 
若是看看這些智能障礙的孩子,我們又有麼好不滿足的呢?擁有健康的身體,其實不怕沒機會升學或工作,在現今的社會上,智能障礙者仍處於弱勢地位,在他們漫長的人生裡,念書和工作的機會都十分渺茫,即使有心要工作也難以被社會接受。
 
在醫院游牧的日子裡,我看見了這群與社會脫軌的孩子們,正在向我們求助著。
【 文/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