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執念 彈性思考 減少無謂的情緒困擾

文/李嘉修

 

36歲已婚的正達(化名),與同樣已婚的女同事墜入愛河,他感覺她才是此生的最愛。

 

這段地下戀情進展半年多,女同事開始覺得內疚,想把感情移回老公與孩子身上。正達開始變得容易焦躁與沮喪,覺得自己可以為她拋家棄子,她卻沒給他對等的回應。

 

當他發覺女同事在公司刻意閃避他的目光時,胸口湧上一股窒悶感,到洗手間吐了出來。

 

每當一個人認定事情非如何不可時,很容易讓自己走進死胡同,尤其事與願違時。每個人都希望事情能盡如己意,而這樣的心願可帶給人,努力向前的動力;但假如執著於事情一定要按自己的期望進行,就很可能造成焦慮、憂鬱及憤怒等情緒困擾。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仰望天空,期盼天上掉下金銀珠寶時,願望本身未嘗不可;但若抱定這件事絕對要成真的想法時,這種執念,才是導致情緒困擾的肇因。

 

理性情緒學派心理治療大師Albert Ellis指出,4種核心的非理性信念之一是「苛求」的想法,即「必須要…;一定要…;非…不可」的念頭,例如:「她必須要愛我」、「這件工作一定要順利完成」、「我非考上不可」…。

 

這些絕對性的想法,常會造成自己莫大壓力。然而,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是非要怎樣不可的道理,這種想法是不切實際的,緊抓著「苛求」的念頭,很容易將自己推入負向情緒的深淵。

 

俗語說:「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佛家亦教導人們要「放下我執」。因此,每個人都應培養更為合理的想法,來訓練思考彈性。

 

例如:「我多麼希望『自己』、『某人』或『某事』能…;但結果若無法如己所願,我也能忍受。」

 

心理治療的功能之一在於,提供安心的情境,除了讓個案發洩負向情緒外,且能在被接納與不被批判的氣氛中,逐漸察覺,並鬆動缺乏彈性的念頭,找到更有益於自己的思考模式,而改善情緒困擾。

 

正達在接受幾次心理治療後,從陷在「不能沒有她」的悲憤情緒中,漸漸瞭解唯有不再為難彼此,愛的感覺才有可能延續。在最後一次晤談中,他告訴我:「或許因為愛得那麼痛苦,才是愛吧!」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