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傻了!誰想跟老闆一起吃飯? 】

說實話,即使公司已經成立了二十年,中午還是幾乎一個人自己吃飯, 我不免懷疑,為何像我這樣和藹可親、沒有架子、平易近人又大方的老闆,竟然沒有人想跟我一起吃飯?

如果我的下場已經是這樣,那些小氣拘謹、高傲、喜歡搞鬥爭又愛罵人的老闆,不就要一個人吃飯到老嗎?

⋯⋯

◆◆◆ 和老闆吃飯的好處 不說你不知道

我曾經問過一位同樣也是創業有成的老闆好友,他的回答很妙:「你別傻了,誰想要跟老闆吃飯啊?是要討罵挨?還是壓力不夠大?」事情真是這樣嗎?我回想我年輕的時候,真的都不跟老闆吃飯嗎?老闆約吃飯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嗎?

其實和老闆吃飯好處多多,不講你可能不知道,回想自己還是一個員工的時候,第一次進五星級飯店用餐就是老闆帶去的。

首先,和老闆一起吃飯,通常都不用自己付錢(絕大部分),當然,我也碰過小氣的客戶老闆和員工吃飯都是go dutch,甚至叫便當都還要員工自己掏錢!

這當然是少數,相信大部分老闆都是大方不吝嗇!其實出錢事小,重點是老闆都知道哪裡好吃,即使帶去的是國民美食,也保證讓你垂涎三尺,更別提五星級的高檔餐廳或米其林餐廳了。

我的經驗是,通常老闆都是見多識廣、人脈資源豐富,通常也都有一堆餐廳口袋名單,而這些餐廳都是經過多人的口碑推薦,老闆親自嘗試過之後才會帶員工一起去的, 這樣老闆才有發揮的空間,表示他經驗比你豐富!

◆◆◆ 觥籌交錯之間 掌握一手資訊

另外,和老闆吃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第一手的資訊,這種訊息包羅萬象:公司的組織發展、最新的人事命令、公司政策的調整、業務的發展方向,甚至正要去攻哪一個客戶、正在跟誰聯絡接觸等等 ,都是非常重要的訊息,這些資訊都有助於你在公司組織裡預先調適和準備。

當然,你也可以藉這個機會,把你在工作上的心得、看法或見解,甚至對公司的發展方向提出建議!再來,如果過去曾經和同事有過誤會或衝突,也可以藉由和老闆一起吃飯,好好地化解一番。

話雖如此,在我的經驗裡和員工一起吃飯倒也不是一帆風順,有時甚至還會有出槌的狀況!有一次我要找兩位中階主管一起吃飯,聊聊他們的工作近況,搞到最後,變成16個人一起跟我們吃,結果該聊的都沒聊,反倒聽了一堆八卦,可說是全面失控!

◆◆◆ 【小注意 】忌誤觸地雷

跟老闆一起吃飯真的好處多多,但有些原則還是應該遵守,包括:不要觸及公司戀情或個人情感問題,也應該盡量避免個人恩怨問題或是透過老闆放冷箭、打預防針等等,甚至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鬥爭溝通問題也應該要盡量避免檯面化!

下次如果老闆邀你一起去吃飯,建議你一定要去!【 文/楊忠翰/先勢公關集執行長兼董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