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我天天都想離職? 】
 
如果我們要票選職場中最熱門的十句話,我相信在絕大多數的公司,「我想離職」都是名列前茅的「金句」!
 
這樣的「金句」通常會有一些包裝跟附帶條件,例如「長官如果繼續這麼機車,我就離職」;
 
「工作再一直這麼重,我就離職」;「同事再這樣不友善,我就離職」;「明年領完年終獎金,我就離職」;
 
「等我找到更好的工作,我就離職」;或是機率更低的「如果我中了樂透,我就離職」。
 
◆◆◆ 換一家公司 怨一家公司
 
做一行,怨一行;在一家公司,怨一家公司;這樣的心態,一直都是職場上的「顯學」,從前述常聽到的「離職附帶條件」可以發現,長官的領導風格、同事的相處互動、工作量的負荷,是大家嚷嚷著想要離職的前幾大原因,
 
但是,我忍不住要請「有心離職者」先靜下來想一想,真的是這樣嗎?下一個工作,真的就會更好嗎?
 
我一直很認同一種說法:「如果沒有體認到真正的問題,你離開一段感情,遇到下一個人,一切都會重演;因為你會遇到同一個人,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
 
這樣的說法不僅適用於男女交往,也適用於職場生存;從職場的角度詮釋,這段話就變成:「如果沒有體認到真正的問題,你離開一家公司,進到下一家公司,一切都會重演;因為你會進入同一家公司,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
 
這當中的關鍵,在於你能不能「體認到真正的問題」。
 
◆◆◆ 無法改變心態 落入無限迴圈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一定是自己有問題,而是當我們一直埋怨外在因素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也反求諸己,先想想有沒有自己能著力的地方?有沒有自己能做得更好的地方?
 
例如真的是長官太機車?還是我們真的做得不夠細膩?是同事不友善?
 
還是我們對待同事提出的需求,也同樣沒好臉色?是薪水真的不夠高?還是我們的競爭力就只值這個價錢?
 
即使長官真的很機車,同事真的不友善,薪水真的不夠高,我們也可以想想,有沒有突破的辦法(例如做到超乎長官期待的品質)、改進的策略(例如加強自己的競爭力)、或至少是和平共存的方式?
 
在職場待了近三十年,我經歷過不同的產業與公司,很遺憾,我必須說,前面的狀況,真的在每家公司都會發生;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工作的心態,去哪裡都不會比較好,然後「想離職」就會成為常態跟輪迴!
 
◆◆◆ 先養好實力 再等待機會
 
如果你真的想離職,另謀高就,除了等待機會,也必須有實力;你可以擴大生活圈,多認識不同產業的朋友,也可以多上上不同的培訓課程,增加實力也開拓人脈;
 
你也可以在公餘之時,在不違反公司規定的情況下,從私下接案子開始,為自己創業做準備。
 
總之,有想法沒行動,一切只會在原點;整天喊著「我要離職」,最後通常無法真的走人,然後又得幫自己想下台階:「為了餬口飯吃……」、「外面太不景氣……」、「這工作也沒真的那麼糟……」。
 
身邊是不是很多這樣的人呢?希望你不是!
【 文/蔡祐吉《 職場觀察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