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故事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每年11月14日是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為了讓大家了解糖尿病人的生活與努力,「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日前舉辦了徵文比賽,今日特選兩篇與家人照顧相關得獎作品刊登,傳達對糖尿病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其了解,他們並不孤單……

〈父親的毅力〉一場拔河賽 家人齊力

文/雲珊

某一天,一如往常地和父親來個午後小小約會,不經意在他的辦公桌看到除了血壓計外,還有個不知所以的儀器,旁邊小本子裡一行一行很規則地記錄著數字,看著我疑惑的眼神,父親輕描淡寫地說:「喔!我現在都有固定量血糖。」我故做鎮定地笑笑說:「一定都正常啦!」其實心裡很愧疚,什麼時候父親的血糖也開始需要固定測量,只顧埋首於自己工作小小範圍的我,居然完全不知道。

原來,在某次固定檢查時,醫生提醒父親血糖值過高,已達臨界點,我的祖母有糖尿病史,父親立刻有所警覺,二話不說地逐步調整自己飲食習慣,原有的一週兩次爬山運動習慣,則增加了每晚飯後的走路一小時,視身體狀況,步伐稍快或放慢。之後,父親三不五時會開心地告訴我,這星期都很穩定,但偶爾也會像孩子般小小聲地說「這兩天有點偏高,不要告訴妳姊姊,我會補回來的。」我只得叮嚀他一定要多小心唷!

一向有著滿腔研究創新熱火精神的父親,開始更加留意各種食物的熱量,並予以組合搭配,像麵包從早餐名單消失了,取代的是內容豐富、變化多端的麥片糊,低熱量又有飽足感,重點是口感又好,一點都不像被限制飲食。父親不是美食主義者,但喜歡尋覓新奇食物,買回來大家分享,尤其最愛的是糕餅甜點類,自此這些都成為孫子們的權利,幾十年的習慣說改就改,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於我和父親的下午約會,父親改喝黑咖啡,原就喝黑咖啡的我,更認真地找咖啡豆,若誰發現了香醇有特色的掛耳式咖啡便利包,就多買個幾包,來個品嘗試喝會;搭配的點心從各式餅乾改成堅果類,不愛吃的我也笑笑地接過來吃下;在簡單的食物中,重新找到最原始最單純的美味,讀著他剪下來糖尿病相關醫療的剪報,我知道,父親真的很努力地做著預防的每個功課。

兩年多來,父親保持著運動的習慣,即使下雨或寒冬不便外出,也會想法子在家裡走上好幾回走足量;對飲食也很小心,十分有節制,對一位近80歲的長者,不能不佩服他驚人的意志力。在我們面前他從不說什麼也不要求什麼,但誰都明白,他不想讓我們擔心。

身為子女,我們很有默契,不動聲色地把不該出現的食物帶走,或是耍賴當女兒賊,直接了當說這個我想吃,就讓那該消失的食物跟著我們回家去。實在無法陪同運動,但分享他爬山的樂趣,或散步的小發現,以發亮的眼神表示我們對他的毅力與決心有多麼的讚佩,做父親無形的加油打氣部隊。就這樣,父親瘦了下來,血糖值也很穩定,糖尿病無法越雷池一步。

就像拔河一般,繩子那頭,是糖尿病在招手;繩子這端,是我們和父親一起努力不放手;這將是長時間的兩邊角力,我們深信凝結了家人們愛的力量,將使糖尿病自動卻步,放棄邀父親共舞!

〈媽媽的堅強〉眼淚飛飛 笑容回來

文/小敏

我相信,淚水是可以計算的,就像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一般,如此沉重!我的淚水在那幾天,如同無法遏止的暴雨來襲,擊碎了我的小小幸福。

醫生告知了媗媗的情況,就算心中早已做好準備,還是抱著她痛哭,淚水從那天開始,成了最不受歡迎的客人,就算打定主意要成為堅強的媽咪,媗媗的支柱,我還是忍不住咒罵上天,責怪自己,只求能夠扭轉一切,祈求奇蹟來臨!可惜的是,除了眼淚滴答滴答落下,沒有人了解我心中的痛……

看著以前的照片出神,我做了好多好多的美夢,夢中的媗是那麼無憂無慮,老天爺啊!我究竟是做錯了什麼?數不盡的夜晚眼淚陪伴,多少次的心疼與悲傷,我覺得我快活不下去了,好難受……像被掐住一樣無法呼吸……

媗媗抱著我說:「媽媽惜惜,眼淚飛飛!」看著還那麼小的她,很努力地適應著連大人都無法承受的難關考驗,以笑容化解了別人的痛楚與悲傷,身為媽媽的我,還要自怨自艾的沉溺下去嗎?我相信──眼淚飛飛,笑容一定會回來的!

我必須停止悲傷,必須成為媗媗的支柱!我開始學習如何抽藥、打針,我一次一次的練習,手中的橘子成為可憐的小針包,死纏著護士請求指導,學會了打針的訣竅,胰島素是媗媗的救命好朋友,我必須用最不痛苦的方式,將胰島素送入媗媗體內;手中的針筒化成了小蜜蜂,測血糖的採血針則是小小螞蟻,每天到了打針與測血糖時間,媗媗不再掉眼淚,因為爸爸媽媽的蜜蜂叮人不會痛;小小螞蟻很頑皮,喜歡在媗媗的手指上咬一口,可是每一口都代表媗媗太可愛了……

我開始研究飲食與營養,變得喜歡下廚,每一頓飯滿滿的都是媽媽對媗媗、爸爸與堯堯的愛。喜歡多吃蔬菜水果,不健康的東西盡量別碰,哼著歌開始扭腰擺臀運動去,曬曬太陽,讓陽光進駐……原來,以前的我們都太過任性,很多傷害自己健康的習慣慢慢侵蝕著我們,謝謝媗媗給了我一個審視自己的機會,我發誓要長命百歲看著我的寶貝長大、幸福,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使命。

抗拒到接受,絕望到找尋希望,我知道這一條路很漫長!衛教師與醫生也曾告訴我,不同階段有不同考驗,不管是上學、青春期,甚至長大結婚生子,我的寶貝將會比別人多一分的辛苦,但是我願意陪伴她,鼓勵她,「寶貝惜惜,眼淚飛飛,媽媽會保護你!」

小小的心靈似懂非懂,但是我知道,我的心已揮別陰霾,開始像海棉一樣吸取新知,只要任何對媗有益的訊息,我都願意學習,我知道未來是很有希望的!IDDM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對我們的警示,讓我們緊緊相連的繩索,也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我相信,眼淚是可以計算的,那是我愛媗媗的符號,眼淚飛飛──我知道,偶爾仍有心痛疲憊的片刻,但我仍有很多很多的關愛與支持力量,我會揮別悲傷,一步一步走下去,我祈望美好的未來是媗媗的禮物,我的愛是她的羽翼,再也沒有悲傷,只有滿滿的希望,滿滿的愛……

眼淚飛飛……飛呀飛……媽媽惜惜喔!(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