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三高 更要當心高尿酸

文/林楷程

時序漸涼,又到了傳統進補的節令,常常一不小心就大吃大喝,除了大家長久以來對抗的肥胖與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別忘了高尿酸正伺機而起。

好幾個病人拿著公司的健康檢查報告來門診,標示著尿酸過高,有人是8mg/dl,有人是11mg/dl,他們共同的問題是「要不要吃藥」?究竟高尿酸是不是就是痛風?是不是就得服藥?是不是不痛就不用吃藥呢?

男女的尿酸標準不同,男生只要尿酸超過7mg/dl,女生超過6mg/dl就是所謂「高尿酸血症」,然而「高尿酸血症」並不等於「痛風」,「痛風」必須是真的有關節疼痛的發作,其中以大拇趾關節最常見,而「高尿酸血症」不過就是檢查報告中,因為超過標準值而產生的名詞而已。

高尿酸血症和高血壓一樣,是測量的結果,本身不一定會帶來不適,以目前醫學上的建議,純粹的高尿酸血症而沒有痛風發作的人是不需要吃藥的,既不用吃秋水仙素、止痛藥,也不用吃降尿酸藥。

幾個一起來看診的同事異口同聲說:「太好了!」並且開心不已。

「等等…我還沒說完。」我不得不潑一桶冷水,告訴那位尿酸值11mg/dl的先生,還是得吃降尿酸的藥。果然他馬上抗議問:「為什麼?而且我從來就沒有發作過啊!」

一旦尿酸值超過10mg/dl,即使沒有症狀,還是要服用降尿酸藥,因為過高的尿酸在血液中循環,長久下來會發生結石,沉積在皮膚、關節及腎臟,造成病變。就像高血壓,要不是到醫院量到,很多高血壓的病人也毫不知情,甚至因為沒有不舒服而拒絕吃藥,結果就在多年後的某一天,發生心肌梗塞或是中風,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另一位先生喜孜孜地說:「還好我只有8mg/dl。」我不禁拍了拍他的肩說:「別高興得太早。」

因為高尿酸血症代表的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高尿酸的日常保養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一樣的。如果認為無所謂,照樣大吃大喝,到時候體檢報告出現有問題數值的,可就不是只有尿酸。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家醫科總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