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疑問句」開場與收尾 】
 
這是一個自我表現才能出頭的時代,可是也別忘了,表現過了頭,恐怕不只是強出頭,而是可能被砍頭。
 
所以在強出頭與被砍頭之間,自我表現就分外有學問。
 
在台灣,大家不喜歡對方是強勢的老虎或是愛秀的孔雀,覺得深具威脅感,職場文化偏愛謙遜有禮的人,不論在面對同事或客戶,尤其是老闆或主管,既要自我表現,也要懂得以退為進的說話方式,才能讓對方接納自己。
 
◆◆◆ 疑問句,才是贏的關鍵
 
一般來說,喜歡表現的人說話時,尾巴充滿「驚歎號」,每一個用字、每一句話都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像一隻開屏的孔雀,內容會特別誇飾、口氣會特別加重。
 
而表現平平的人,則是每一句話的尾巴都是一個「句點」,不想被忽視但也不想被注意,說起話來都是水波不興地平平帶過。
 
以上兩者都不可取,真正掌握到要領的人,既讓別人注意到自己的意見,但又不覺得太張揚自己而顯得刺眼,他們說話的起頭與尾巴都是一個「問號」,也就是用疑問句開場,也會在最後再補上疑問句,讓人聽來分外地虛懷若谷,比如:
 
「您說是不是這樣的呢?」
 
「您說這樣好嗎?」
 
「請您幫我看看這樣會不會更好?」
 
這些句子都很相像,用哪一個都可以,它們都有「請示」或「請教」的意味,把對方升高一個檔次,讓對方站到比自己高一階的位置,而背後要傳達的訊息是:「我的意見是這樣的,也想聽聽您的意思,請問您同不同意,也許您會有一些批評指教,讓我受益,也讓事情做得更好……」
 
◆◆◆ 抬舉對方再站高一階
 
這樣的疑問句,不僅讓聽取意見的人覺得格外受到尊重,還給對方一個賜教的機會,讓對方從腳底到頭頂一陣麻酥的舒服,而對自己剛剛的表現給予更大的包容。
 
愛表現的人常常誤以為決勝是在「驚歎句」,卻老是莫名其妙踢到鐵板;
 
真正懂得適度表現的人就知道決勝是在「疑問句」,最後總是可以一團和氣地收場。
 
這個疑問句的價值在哪裡?
 
在抬舉對方,讓對方有資格條件對自己惠賜寶貴的意見。所以,重點不在疑問句,而在於把對方升級,這才是真正掌握到說話的要領!
 
請記得,每個人都好為人師表,都喜歡指導別人,即使是平輩的同事也是,更不用說老闆主管了,請對方教導我們,通常都會傾囊相授,少有留一手的,他們也會樂見「自己的學生」成功發達。
 
因此,疑問句的前面若是再加上一個稱讚就更完美了,把對方的專業地位強調出來,比如:「您在這方面經驗豐富……」
 
「您過去主持類似的專案有口皆碑……」當對方站高一階時,就會展現氣度,給你機會表現,而不是嫉妒或打擊,成為助力而不是阻力。
【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有話職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