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婆神經質易緊張 似強迫症不願就醫 】

Q:

老婆的個性很容易緊張焦慮,常常擔心有地震或是火警,一點點風吹草動都會讓她驚嚇不已。

⋯⋯

好幾次我們已經出門走一段路了,她又因為不確定瓦斯爐到底有沒有關好、門有沒有鎖好,堅持一定要再回家檢查;有時會半夜驚醒,到廁所把毛巾掛整齊,或是突然跳起來轉緊水龍頭……。

我懷疑她應該是有強迫症吧!陪她看過身心科卻拿了藥不吃,她的理由是她本來就有點神經質和急性子,還有怕藥吃多了會上癮。唉!我看她大概也不會願意接受心理諮商,那我可以幫她些什麼?

A:

吸引力法則的作者麥可‧羅西爾有句名言:「人們百分之九十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剩下的百分之十也常是過度的。」

當人們感到非常焦慮時,腦中很容易產生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許多都是發生機率並不高的事,比如擔心水龍頭或瓦斯沒關好,或是門窗沒鎖好,萬一失火或遭小偷怎麼辦呢?

心頭不斷浮現這一類負面的聲音,迫使她必須做出某些行為以減輕內在的焦慮感。

但在臨床上「強迫症」或「泛焦慮症」有很嚴謹的界定標準,需要經過專業評估才能判別,想特別提醒的是,有強迫性意念不一定就是強迫症。

如果不是太嚴重,「改變生活步調」和「放鬆」多少也可改善過度焦慮。心理師通常會透過規律的運動、專注於呼吸、靜心沉思等放鬆練習協助當事人,或引導他留意及轉換內心的自我對話,藉以減輕焦慮及有效擊退強迫性意念。

看得出你們感情不錯,即使你多少也受影響,卻很願意給予妻子支持性的陪伴。

家人和另一半能做的,除了更去理解憂慮帶給當事人的痛苦與不便,也可多安排些戶外活動,陪她打破原本的生活步調,或一起練習腹式呼吸、參與靜心活動。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她對於自己的容易緊張和完美主義性格是否能自我覺察。

有效的自我覺察主要在訓練自己「對於充滿情緒的想法保持距離」,使自己不落入思想的陷阱,尤其在極焦慮時,需要練習不逼自己馬上解決它們,然後不斷告訴自己:「即使沒有做……,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改變,對有些人來說或許很困難,但為了身心健康與家人關係,「放鬆」與「放慢」是必要的生活練習。

如果情況一直未見改善,可能還是要多鼓勵她就醫喔!【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