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輩愛碎念 別硬碰硬 】

公婆或岳父母愛碎碎念,可得要好好拿捏情緒,否則很容易場面弄僵,不妨投其所好來出招……

◆◆◆ 〈媳婦出招1〉一句煩不煩 大禮加大餐擺平

⋯⋯

公公是個顧家的好男人,自從退休後,家裡大大小小的雜務事都要管,只要讓他看不順眼,總會念上幾句,弄得家人壓力好大。

有一次,錯過垃圾車的時間,公公顯得有些沮喪,我安慰他說:「沒關係,晚上九點還有一班垃圾車,我再拿去丟。」晚餐後他們回房間看電視,公公還一直交待女兒要提醒我不要忘記倒垃圾。當時我隨口說了一句:「我知道,到底要說幾次,煩不煩!」

隔天,公公就不正眼瞧我,也不主動和我說話,氣氛有點僵。接連兩天,公公在家庭群組上傳一些「色難修養,再怎麼忙,為人兒女必看」之類的文章和影片,逼得小叔來電問:「爸爸是怎麼了?」我只好回他:「大概是父親節快到了,有感而發吧!」

於是父親節除了安排到餐廳慶祝外,我還特地買了平板電腦送給公公,雖然表面上我們都沒說什麼,我的誠意他應該有感受到,那天公公吃得很開心,還不時挾菜給我,這時,我心中的大石才終於落下!【 文/西西(台南市) 】

◆◆◆ 〈媳婦出招2〉有Line真好 免聽碎碎念

我的婆婆是那種很傳統的女性,教育程度不高,一生奉獻給家庭,為了兒孫輩總是操心太多。也因此,一家老小都覺得她很「雜念」。

平日她常常會打電話來,有時打來的時機又真的很不巧,例如正要出門、正在開車、開會時,或是孩子要上床的時間,講的事情也大多不是很緊急的事,多數是聽了哪些傳聞或偏方,而且會一再重複再三交代,一通電話講下來至少要半小時。

有一段時間我為了這件事和老公鬧得不太愉快,後來我直接跟婆婆說:「媽,這個妳跟阿榮(老公的名字)說就好。」婆婆可能也因此覺得我不接她電話而頗有微詞。

幸好有智慧型手機和通訊軟體(Line)的出現,解救了大家。現在婆婆有什麼重要的事,我們請她「拍照」傳到群組上,再「錄音」(因為婆婆不會打字)昭告眾人。雖然婆婆的錄音還是很常跳針,一再叮嚀,至少我們可以在有空閒時慢慢回覆了!

現在婆婆還會加上可愛的貼圖和俏皮的留言,讓大家樂於和她分享,我不得不說,科技產品真是太讚了!【 文/虹媽咪(台中市) 】

◆◆◆ 〈媳婦出招3〉小孫子陪聊天 轉移注意力

我的婆婆是位可愛又富人情味的婦女,她深受傳統觀念影響;在我懷孕待產期間,婆婆從沒忘記叮囑愛運動的我別亂走動,好好安胎。產後婆婆二話不說,一手包辦了所有做月子的大小事,讓我打從心底感激。

隨著兒子日益成長,婆婆難免對我和外子的育兒方式有意見。對婆婆經常性的碎念,我盡可能耐心聆聽,避免與之爭辯,記得剛出社會時,某位職場前輩告誡尚心直口快的我一件事,就是「說話」的最高藝術並非是說了什麼,而是把多少不該說、又差點蹦出口的話吞回肚子。

上述原則百分之百適用於長輩的碎念,感謝前輩的金玉良言,讓我的家庭關係能常保融洽,現在兒子會說話了,我就訓練兒子和奶奶聊天,轉移他奶奶對他爸媽的注意力,還央求婆婆教兒子說台語,婆婆也樂得當起小孫子的母語家教。

「好為人師」是人的天性,有時長輩會頻碎念也不過是出於這個道理,既然如此,我們何不主動替長輩找些可愛的學生,讓他們寶貴的經驗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文/Ally(台北市) 】

◆◆◆ 〈媳婦出招4〉多多讚美 滿足自信心

以前在娘家的時候,一聽到父母碎念,立刻豎眉然後轉身遞上茶水,請他們喝口水潤潤喉,爭取時間思考該怎麼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但嫁到婆家後,總不能每次都用同樣的招數,雖然可以延緩一下時間,但若是兩個人輪流攻擊,那可真的是吃不消。

不過後來幾經觀察及研究後發現,會發生碎念的機率通常在於生活上的不滿足,及情緒上的負面能量所導致的。

生活了大半輩子的人生,當發現自己不再是家庭中的主角,以及沒有完善的退休計畫或是接受外在學習正面能量時,就會開始產生往日情懷,甚至是負面能量的傾瀉。

因此,平日閒聊他們過往的豐功偉業,多給予他們稱讚,或是決定小事的權力,築起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時,這些負面情緒自然降低。

同時也幫助他們開啟退休生活的規劃或是啟發新事物的學習,讓他們注意力有所轉移,都是很好的方式。【 文/童童(新北市) 】

◆◆◆ 〈女婿出招〉用行動證明 杜悠悠之口

當年在女友家作客,我任職於新興的小企業,前景一片渾沌,兩老笑著鼓勵我:年輕就該努力闖闖。套上婚戒後,每次見面總會聽他們不經意談到在大公司就業的成功案例,嘴角的弧度沒變,但那眼神,我怎麼看都別具深意。

我向妻說:「他們一直打擊妳老公的信心,妳都不幫忙說兩句嗎?」妻回應:「別理他們就好啦!」面對其他人,我確實可以視之如過眼雲煙,偏偏與這兩老總要時常相見,一言不發未免影響氣氛。

某次回娘家,我跟岳父借了書房趕工加班,幾次瞥見岳父母的身影在門口停留片刻,但我也沒空打招呼,只想著盡快完工。

有趣的是,從那晚以後,兩老再也沒在我的工作上有微言。我向妻詢問,她說那時爸媽看到我的工作態度,還有那擺滿桌的公文陣仗,相信我不是在小公司打混,這才沒了意見。

我驚覺到對岳父母來說,我娶了他們的掌上明珠,但他們對我的了解甚至比巷口賣紅豆餅的還少。

從此我對兩老任何碎碎念的埋怨,總是以行動代替解釋,封住兩老的悠悠之口,果然,耳根子從此清靜了不少!【 文/法蘭克(新北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