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在在乎中蔓延 】
 
愛一個人,最明顯的徵兆就是在乎他!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能牽動彼此的內心,愛就在此中蔓延。
 
而當對方對你表現出忽視、不在意的態度時,你也就應該警覺,也許,他已經沒那麼愛你了!
 
◆◆◆ (案例1)心不在焉 讓愛情走味
 
到餐廳吃飯,很多人會有類似的體驗,過了一陣子沒去,再點同一道菜時,卻發現味道變了,不如以往好吃。
 
雖然用餐環境相同,菜色口感就是差了那麼一點,追究其原因,通常和廚師有關。
 
同樣的菜,由於施的力道不同,或是用料、步驟有所簡略,就會造成菜肴的走味。
 
不過,餐館往往憑藉名氣,仍然能維持高朋滿座的生意,卻沒有警覺到顧客滿意度正在悄悄下降,這就會造成客源流失的危機。
 
事實上,愛情也會發生這種走味的情況,兩個人相處久了,雖然做著同樣的事,像是逛街、看電影,但是,十年後與十年前相比,你可能會發覺對方的態度有所差異。
 
像是一開始和他熱戀,他陪你逛街時,對你喜愛的東西十分熱衷,不管你穿什麼,他都會稱讚,覺得你很有品味,而現在,他總是心不在焉,當你購物時,他沒有任何意見,只是站在一旁滑手機、玩遊戲。
 
這種情況,就代表你們兩個在相處時,少了過去的熱情,只因認為兩個人都在一起了,就不需要多花心思維繫,如同餐廳老闆有了固定客人,就想打混摸魚、少出一些氣力,如此一來,兩人世界的情感,自然就會像走味的紅酒,變得苦澀難入喉。
 
遇到這樣的狀況,與其責怪伴侶不用心,不如先從你本身做起,從一些小地方展現你對他的關心,例如在他的生日時,針對他的喜好精心準備禮物,又或者和他共同規劃一趟特別的旅行,在旅遊中透露對他的依戀。
 
如果你能表現出對這份情感的在乎,也會正向鼓勵他當一個更用心的情人,同樣給與你滿滿的呵護。
 
對待愛情,就要像知名動漫《中華一番》的男主角,以熱情烹調菜肴,如此一來,你和情人的互動,就會處處充滿勾引味蕾的香味。【 文/東也 】
 
◆◆◆ (案例2)愛上無心的人 注定歹戲拖棚
 
前陣子跟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的同事A喝下午茶,話題聊到她,也是同事之一,稱B好了。
 
B跟男友愛情長跑超過十年了,進度卻像滯留鋒面一樣總在原地打轉,親朋好友看來風風雨雨,好說歹說認為條件不錯的她可以找到更好的,萬一歹戲拖棚久了,不只青春不值錢,連卵子都無法保鮮。
 
她似乎不願正視內心的聲音,也或許是多年情感堆疊的捨不得在拉扯,寧可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地繼續幫另一半找藉口。
 
六年前認識B的時侯,言談中她透露自己嚮往結婚,只是男方遲遲不肯給答案,直到現在,我已經步入婚姻一年多,她離結婚似乎還遙遙無期。
 
A說,B連過生日希望男友一起慶祝的「福利」都是她爭取好久才得到的。
 
聽到這裡,我不禁有些火大。如果單身渴望戀愛,當然得積極替自己尋找情投意合的另一半,然而感情已經有穩定的基礎了,還要爭取什麼?為什麼得苦苦哀求?愛,不是你來我往嗎?怎麼愛久了卻變成卑微的?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如果對方愛你,根本不需要卑微的爭取,不需要你開口,早就提前訂好餐廳禮物給你一份驚喜,畢竟對待愛人本來就要呵護備至啊!
 
如果他愛你,不會讓你卑微地企求、漫長地等待,然後施捨憐憫,又不是裝可憐討愛、沒有想法的小動物。
 
若有心,每天都是情人節,外人說再多,都不及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
 
只能祝福B能早日披上幸福的白紗,把手交給真正願意用心對待她的他。【 文/陳彥如 】
 
◆◆◆ (案例3)被在乎的感覺 甜蜜蜜
 
夫妻之間冷互動,在現代的婚姻生活中應該是蠻普遍的,因為彼此不相讓,誰也不肯先低頭,而這樣的狀況,在我和外子之間,應該更甚之。平常傳話都是透過小孩,現在小孩長大離家了,我們改用線上留言,即使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同一屋簷下。
 
沒想到3C 的普及居然可以帶給我們這樣的便利,想起來真是諷刺,大家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吧!想當然爾,我們的感情一定好不到哪裡去,但當年的我們也是愛情長跑超過七年,再加上外子纏黏的高深功力,才決定結婚的,但婚後就是這樣一般般度過。
 
我常在想,像我們這樣的婚姻還有愛情在裡面嗎?結婚對愛情的折舊也太驚人了,竟可讓它蕩然無存!然而另一方面,我也試著說服我自己要看開點:這不就是人生嗎? 哪有上、下半場都是你有主場優勢的?
 
某一天晚上,我們的房間門居然被鎖上,而沉睡中的外子沒聽見我的敲門聲,當晚我只好窩在書房度過一夜。
 
隔天起床,他居然連吭個聲都沒有,我當時真的覺得無限委屈、情何以堪,但一向堅強的我,隔天馬上平復心情,照常過著無吵無鬧的安靜生活。
 
又過了幾天,因為半夜睡不著,待在書房看看書、聽聽音樂,一個多小時後,突然聽見房門打開外子急促上樓來的聲音,原來是他以為自己又不小心把房門鎖上,把我關在外面。
 
我當時有點詫異,原來外子是在意的。當時真的一陣甜意上心頭,這就是被在乎的感覺。
 
這次的契機讓我知道,原來外子還是有心的,並不是像我自己想像的,每次主動開口跟他說話都如同對牛彈琴般得到無情對待。原來他只是拙於表達,也覺得老夫老妻應該彼此都有默契,不過以他的個性,要他浪漫當有趣也是不可能的事。
 
幸好現在弄清楚了外子的內心想法,不然時常哀怨這樣無聲無息的婚姻生活要待到何時,真的是無語問蒼天,灰心極了。
 
所以夫妻間的溝通還是最重要的,若我們能放下彼此的愛面子,把話直接說清楚,我或許會更早體會到外子的心意。
 
從現在開始,我改以直接開口,不再透過冰冷的3C傳話,溝通效果直接又快速,也不用一直玩那種無聊的猜心遊戲了。
【 文/百麗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