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準備不及的藉口,做就對了! 】
 
當年師校畢業隨即分發,還來不及成熟,就被趕鴨子上架,糗事一籮筐,至今想起來都會直冒冷汗……
 
◆◆◆ 無人承接的業務 硬著頭皮去做
 
初執教鞭,看在老同事眼中,只是一個稚氣未脫的黃毛丫頭,可以隨意差遣的「童工」;
 
美其名為「生力軍」,但背後意味著這個角色理應「身先士卒」;果不其然,開學後的第一個任務是校慶指導跳大會舞。
 
一個初入職場菜鳥老師,站在講台上直發抖,眼睛不敢直視學生,說話結結巴巴之際,就要站上高不可攀的司令台,面對全校師生發號施令,且邊唱邊跳,這是多大的挑戰啊!
 
依稀記得那次校務會議討論分工,老鳥老師捷足先登,認領較輕鬆的事情,留下大會舞無人問津,同事七嘴八舌地慫恿著我:「年輕人不做,誰做?」
 
也有人一臉正經八百地說:「這是我們學校傳統的慣例,新人都必須經過這一關,妳推不掉啦!」
 
我顧左右不敢言他,因為他們資歷都比我深,講起話來鏗鏘有力、咄咄逼人,而我卻像一個初娶進門,捧人飯碗的小媳婦,他們都是我的公公婆婆,沒有立場據理力爭,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硬著頭皮做了。
 
◆◆◆ 台上出糗全校爆笑 幸賴訓導主任解救
 
第一次站上司令台,看到底下一雙雙銳利的眼光直射著我,簡直要把我燒成灰燼似的;
 
我一再深呼吸,都無法驅走心中的恐懼;我又試圖清嗓門,卻像被棗子卡死,突然一用力,卻爆出外星語(自己也聽不懂),學生在訓導主任的威嚴氣勢下忍俊不笑,直到我做出同手同腳的踏步動作,爆笑聲才一發不可收拾。
 
我脹紅著臉,不知所措,像學生上台演講忘詞一樣杵在原地,終於訓導主任跑過來解救我,並給我大大的擁抱,跟學生溫情喊話,說:「每個人第一次上台都會很不自在,況且老師剛從學校畢業,年紀比你們大一些些,要給她機會。」笑聲才戛然而止。
 
有了支持與鼓舞的力量,我順利通過這一關大考驗,改變了「公公婆婆」對新進年輕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的觀感,也讓自己快速蛻變為熟手老師。
 
深切體會到:職場沒有準備不及的藉口,凡事做就對了!
 
【 文/賽夏客〈職場全壘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