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噩夢 找出壓力源

文/呂政達

有位女學生問我,她常作被追趕的噩夢,該怎麼辦?

她說,常夢見的是些不認識的人。其實,當夢見認識的人時,我們比較容易做解讀,卻常把不認識的人當成是幻像。其實那裡面也會有一些相當真實的訊息?

夢見媽媽或爸爸當然是認識的人,但是否就可解讀成,現實生活裡感覺受到他們的威脅?

有位二十多歲的男生就因而沮喪地說:「媽媽明明就很愛我,但我為什麼還會夢見被她追趕?」重點在於下一句,男生說:「在夢裡,我清楚的出現不想被媽媽追上的感覺。」

用心理學家的夢解析來看,「父母親」其實可能代表你不想遵從,或被迫要去守的規則、規範,或是小時候父母的責難潛化為自己對自己看法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種你曾無法反抗的壓抑。

有時候,還會是父母親形象的變形,變為跟真實不成比例的龐大身影。有人跟我提到,就連父母親去世後,還是會重複在夢中變成追趕的身影,華人文化會說那個叫做「托夢」,我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事。但我相信在親子世界的語言裡,父母當年的壓制會一直盤據在兒女心底,可能超越了兒女的意識,於是就轉化成連場噩夢。兒女對逝去父母的遺憾,沒有跟父母說出的心願,也可能會變成夢中的某個角色。

最近曾在星馬熱賣的電影《嚇到笑》也曾在台上映,第三段就是三兄弟同時夢見死去的媽媽,他們怪媽媽在天之靈不保庇兒子賺錢,要把媽媽的神主牌送進廟,最後才恍悟媽媽托夢的真正道理。同是華人文化圈的導演梁智強,就用這麼一個變鬼、托夢的故事,講出華人兒女對媽媽照顧的遺憾、不捨與孝的真諦。

我要這位女學生藉著這些噩夢,開始展開對自己的家庭、成長歷史的探索,有點夢的偵探的感覺。如果是不認識的人,這些形象是男是女、可能代表的意義,再與自己的成長做對照。譬如,有位新科中研院女院士說她高中時期痛恨髮禁,曾有自殺的念頭,那麼,她或許會夢見持著利剪的死神,那就是髮禁的化身。

【獻計】

在辨認噩夢的形象時,不知道如何開始,或許可試著用塔羅牌的圖案和分類,塔羅牌雖是當作內在人格的尋找和探索,卻可用來進一步了解夢中的角色。

塔羅牌內必見的魔術師、女祭司、皇后、死神、戰車和命運之輪,和你的夢中角色有呼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