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和我的寂寞之道 】
 
無意間翻到一篇札記,文末寫著:「寂寞不是不存在,而是我們聽見寂寞,然後,學會怎麼和它相處。」
 
忍不住看得出神,當時,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寫下?
 
仔細想想,寂寞不知已伴我多久。起初一直聽不見,只是看著身邊友人一個個終結孤單,覺得心慌、心急,急著想擺脫,可是當我多次努力也得不到結果後,一個聲音告訴我她累了。
 
不是不相信,而是沉重的無力感用一種消極的方式將脫韁般的心收服,我不再汲汲營營追求。
 
此時,寂寞漸漸吵雜。不單只是聽見,有時在夜深人靜裡出沒,偶爾陪我失眠,但奇怪的是,它讓我更清楚聽見自己的聲音。
 
我並不排斥寂寞存在,於是我開始傾聽寂寞。其實和它相處起來,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或許是一種自在,我學習和自己相處。
 
逛街吃飯看電影樣樣來,久了便習慣徜徉在自己的步調,沉浸在自己的時光中,用一種矯情的形容可能就是:我習慣了我的不習慣。
 
友人聽聞我會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紛紛表示同情,我卻不以為意,反而樂在其中,還安慰他們我一點也不可憐,這是我享受自己的方式。
 
曾有同學說她在路上看到我,本想打招呼,但我腳程實在太快,來不及追上。聽完我哈哈大笑,向她說抱歉。
 
她問:「妳是有什麼事很趕嗎?」「沒有耶,我一個人走路本來就比較快。」她又問:「那如果妳旁邊有人呢?妳也走這麼快嗎?」
 
我不假思索回答:「那就不會了,我會配合旁邊的人的腳步。」說完,我悟出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愛情就像走路,一個人可以自由自在,或快或慢,但是兩人勢必得配合彼此的步伐,才能和諧地並肩前行。
 
曾在愛裡橫衝直撞的我,或許是不肯放慢自己的腳步,不願給對方時間改變才會傷痕累累,但那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始終相信愛情,相信我能更加改變自己、接受自己時,那個對的人一定會不請自來。【 文/大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