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茶放輕鬆》暴戾之氣轉祥和            
 

文/洪金鳳

在工作場合,我最不喜歡看見的場面,彼此各執一詞,吵吵鬧鬧、僵持不下,尤其有些人還面露得理不饒人、言詞犀利,非爭個輸贏不可的樣貌,讓人嘆為觀止的情境一再發生。

好言相勸 卻惹來一身腥

這時,旁觀的你還不能出言規勸,否則必惹來「關你屁事」或「你不是我,你當然無法了解我的處境」等冷箭,堵得你為之語塞,嘆自己好管閒事,最後惹來一身腥。

不過,辦公室裡還是需要熱忱與好管閒事的同仁居中協調,這些暴戾之氣的場面才不會一再發生,影響上班的工作情緒。同事之間能講道理,相處和諧,工作氛圍良好,才能凝聚向心力,為企業創造佳績。

人生歷練 養成和諧處事態度

之前,我們辦公室有位年輕同事,個性剛烈,講話衝動,只要不合他意,就會使出「讓人聞之色變」的殺手鐧,態度惡劣大聲咆哮,把原本和樂的辦公室氣氛破壞,也中傷同事之間的情誼。那時候,他表現出來是「你們別惹到我,如果惹到我,你們就倒大楣」的「老大」心態,只要他兇悍當下,沒有人敢講話,每個人都想做好自己的太平同事,不會管他人的瓦上霜。

時間是造就一個人成長的最佳利器,也是磨鍊人類鋒芒最好的磨刀石。十年內,這位同事遇到了許多生活事件,當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但經過挫折、遇事不順、被人投訴,一直到他遇見真愛,在另一半柔情似水的真情相伴,責任感激發與幸福有愛的影響下,這幾年,我發現他的暴戾之氣正逐年降低中,尤其,在他困難時候,有很多人不計前仇,以德報怨地伸出援手,對他相助,感恩之心的生起更消除了他心中的怨氣,養成他與人和諧相處的態度。

改變心境 獲得長官讚賞

當祥和之氣逐漸取代暴戾之氣,他的工作磁場也漸漸吸收好運,也因為經過「磨難與困境」,他累積的人生經驗更加豐富,更可以將職場走得顛簸的心路歷程,輔導新進人員盡早適應工作環境,不要因為自己內心一時的執著與迷失,肇致挫敗連連之果,累積負向能量,招來戕害人際資源的境況。

當他的心境改變後,順境接踵而至,目前在工作上表現優異的他,已經獲得長官的讚賞,調職到別的單位,賦予高職,擔當重任,我也為他的改變與晉升感到歡喜不已。

調整步調 凝聚職場向心力

之前也有一位「個性強悍,火爆浪子」型的主管,他聰明,善於工作分配,也對同仁們很好,只不過只要大家沒有把事情完成,造成工作上的重大缺失時,他的暴戾之氣就會隨之而來,把大家「削」一頓,讓同仁們心生警惕,戰戰兢兢做好每件事,減少爾後犯錯機率。

因為我在單位待得久看得多,主管有時候都會和我分享他的領導統御與應對進退,我也將自己處於部屬心態的面向,述說大家的心聲,經誠懇溝通與彼此調整,兩年後,我發現主管越有智慧,暴跳如雷的性格漸漸變柔和,任何事都可在他的運籌帷幄下,集結眾人的力量圓滿完成。

祥和的職場關係,一定可以賺得人心凝聚與創造職場佳績,財富自然會滾滾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