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一個媽寶背後都有一個寶媽 】
 
因為最近資深網管工程師準備辭職,公司急需一兩名工程師接手,而我因為職務關係,剛好成為應徵者面試的的第一關卡,直接和稱為媽寶的面試者有了交談的機會,那真是一個非常難忘的面試經驗,也顛覆了我對媽寶的印象。
 
大家都說,媽寶欠缺獨立思考,無自信、無主見、無責任感,以母親作為擋箭牌,凡事常把母親掛在嘴邊,依賴母親作決定。而過去我也是這樣認定媽寶,是讓人受不了,還沒斷奶的男人。
 
但是在面試過程中,我發現會變成「媽寶」的男人,其實背後都是因為有一個強勢的「寶媽」所造成的結果。
 
那天,從眾多應徵信函中,挑出符合公司要求資格的應徵者,通知來面試,其中來了一個二十六歲的年輕男子,某科大資管畢業,他不是單獨來面試,而是由母親開車陪同前來。
 
男子的母親跟我說,現在治安不好,詐騙集團很多,她這個獨子很單純,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她希望能和兒子一起面談,了解所要面試的工作內容。那時,我瞥見母親身後,年輕男子翻白眼的表情。我對母親說沒關係,請一起進來會議室。
 
我問年輕人,「大學為什麼會選擇讀資管?」不待年輕人回應,母親便搶答說,「就是剛好分數考上!」
 
然後年輕男子只是翻白眼,抬頭望著天花板,默然不語。我又問,「你覺得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母親又搶答,「他就是太老實,太乖,不會跟朋友出去亂來。」接著我又問年輕人,「那你覺得自己的缺點是什麼?」
 
母親轉頭瞄了年輕人一眼,尷尬的笑說,「就是動作有些慢吞吞。」面對母親的搶答,我隱約感受到一股母親的強勢,卻只能乾笑以對,「呵…。」
 
最後我請問年輕人,就你的專業知識,是否可以簡單解釋什麼TCP/IP?只見年輕人一臉茫然,他的母親見狀,又搶先回答,「他英文不是很好,能不能講中文?」
 
我心裡不禁OS,呼喊著,天啊!我說,「TCP/IP中文是網路傳輸通訊協定。」
 
然後母親用手肘撞了年輕人一下,竊笑說,「喔…喔!對!之前學校有教過嘛!」於是年輕人又翻了一個白眼。
 
結束這一次大約二十分鐘的面談,幾乎都是年輕人的母親和我應答,我才發現年輕人是被逼迫才當媽寶,從他面對母親的搶答,只能不停翻白眼表達他的抗議看來,即使年輕人是有自己的意見主張,也只能完全屈服於「寶媽」的強勢作風。
 
後來,來面試的這對母子被公司婉轉告知,需要等候通知(其實是淘汰出局)。
 
年輕人的母親,仍然不時打電話來公司詢問錄取的消息,我還在思量要怎樣告訴這位寶媽,請不要再當妳兒子的發言人,否則妳兒子永遠不會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
 
【 文/以琳《 人生小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