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人的讚美

 

文/咖啡因

「舊情人都是怎麼讚美妳的?」昨天和廣播節目連線,主持人問我。

「……聰明、有才華吧!」我想了一會兒,才有辦法回答。

「那妳現在的另一半,也曾這麼讚美過妳嗎?」主持人繼續問。

這是套出內心話的心理遊戲嗎?我有一點緊張。

「好像沒有。」我據實回答。雖然大多數人都會讚美我聰明能幹,很有才華,但印象中老公沒有這樣讚美過我。

「妳認為妳的另一半是因為妳聰明有才華,才會愛上妳的嗎?」主持人繼續問。

「當然不是!」我毫不遲疑地答,全世界只有老公老是嫌我笨。

「看吧!舊情人讚美妳的部分,反而不是妳的另一半認為的。」主持人揭曉謎底,她在節目中做過多次調查,發現這個有趣的現象─舊情人讚美你的優點,往往是多數人看到的你的優點;但真正成為你的另一半的那個人,看到的卻不是這些大家都看到的你,他喜歡的、賞識的你,是別人看不到的部分。

我笑了,真的很妙!回想起身邊有一對夫妻檔朋友,老公是業界公認的音樂大師,才華橫溢外還口若懸河,每次出現在聚會中總是眾人的焦點。前兩天他老婆卻私下告訴我,其實他老公不擅社交,每次出門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才會針對他自己起的話題滔滔不絕。

主持人附和,說過去她交往的男友總以她是廣播情人為榮,而身邊的另一半態度迥異,聽到別人大力讚美她是知名的廣播主持人,只是態度冷淡地冷哼兩聲,認為那又怎樣,不關他的事。聽到這,我又笑了,我老公也是這樣。

人都有被了解的慾望,又有擔心被看透的煩惱。或許,那些過往的情人都跟普通的朋友沒兩樣,只看到你表面的美好,看到你想被看到的部分;而某些特殊的人能留意到大家沒注意到的你,能窺探到你不想被看透的部分,能看到你面具之下真正的原貌,包括醜陋、偽善、脆弱、自私等等你害怕被發現的一面。看穿真正的你且仍能賞識你的人,便是真正愛你的人。或者說,看盡你善與惡、好與壞的每一面,仍能包容你的,才是真正接納你、可以與你共度一生的人。

錄完節目之後,老公敲了敲門,頂著一張冷漠的撲克臉,端給我一杯熱好的中藥。我回想過去交往的前情人,多是長相俊美、笑容可掬的男人,忽然想起小時候我老爸說過的話:「吃水果別只挑好看的,醜的水果才是最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