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愛情初衷

 
衷心期盼所有的夫妻,當日後有任何的爭執時,能再記起婚前那份深愛對方的初衷。(法新社)

文/艾哈拉

前一陣子,當威力彩彩金從10億元一直往上飆升時,辦公室不時就會傳出邀約集資的「團購」聲。一天,負責電話清潔的桃姐甚至低聲對我偷笑說:「你買了彩券沒有?我告訴你喔,我剛才去買了,而且我向老天發誓,只要中超過10萬元,我就會捐一半給貧困學童。」

雖然這還是一種假借做好事想發財的投機心理,但為了報答桃姐把我當自己人看待的善意,我只好給她打氣說:「妳好心有好報,一定會中獎的。」

拿發願行善而去求名、求利、求事業、求平安,看似是一種迷信的功利心態,但我們大多數人不也都有過類似的舉動嗎?像是建國「百年」有結婚潮,民國101年則是趕著生龍子龍女,而在才剛開始的102年,就因為2013.1.4有「愛你一生一世」的諧音,所以連原本不是結婚吉日的一月四號,也都早早爆出婚宴場地預訂一空的消息。

只是,每當看到年輕情侶煞有介事的,不是要買99朵玫瑰象徵愛情「長長久久」,就是要費心尋覓代表「我愛你一生一世」的吉祥數字5201314,我心裡就很想問他們,面對那麼多背叛的愛侶或是離婚的夫妻,難道當年他們沒有過類似「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永恆憧憬嗎?如果有的話,那為什麼又會因用情不專或是個性不合而分手呢?

我並無意唱衰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而是衷心期盼所有的夫妻,當日後你們有任何的爭執時,是否能再記起婚前那份深愛對方的初衷,也就是說,當你們對婚姻生活感到厭倦、不滿、後悔時,你們能否靜下心來想想:如果當初曾經慎重其事地挑選良日吉時,就意味著祈求這段婚姻能白頭到老;而願意花錢拍婚紗、宴賓客、度蜜月,不更表示希望這是一段有永恆回憶的甜蜜生活嗎?

因此,5201314並不是一組數字、一種祈求,而應該是一種信念、一項堅持──祝福所有讀友在新的一年更有自信、更加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