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婆俱樂部〉一個人的單飛時光

 
(圖/桑德)

文/伍華英

通常聽演講或是參加一些研習活動,我總喜歡拉著外子充當司機與「全陪」,幸好他的配合度極高,即使不是出於自願,也都能甘之如貽、全程參與。如果一時有事無法陪我前往,喜歡分享又不甘寂寞的我只好呼朋引伴,邀些同好一起參加,可是,要每次找到志同道合、能陪我到處趕場的朋友,是何其不易呀!所以,如果真的找不到伴,我也只能放棄,只是,心中難免嘀咕,怪外子不願犧牲小我,也怪自己過度依賴。

日前,一場千載難逢的音樂講座即將到來,偏偏外子當天有事,左思右量,到底該找誰一起去呢?考慮了兩天,我決定一個人參加。之所以不想跟朋友開口的原因,一方面是怕被朋友以各種理由拒絕,另一方面又怕朋友礙於情面,不好意思拒絕。為了不造成彼此的尷尬,這次我毅然鼓起勇氣,自己駕車前往。

不必忙著接送朋友,算好時間,從容出發,40分鐘的車程不算短,但是有音樂電台的一路陪伴,握著方向盤的手,感覺特別篤定而自在。興致一來,跟著樂曲哼兩句,唱到岔音也爽快;偶爾閃過一些可以當成寫作素材的想法,心裡更是欣喜若狂。到了會場,環顧四周,慶幸毫無熟識之人,選擇一個人的座位坐下來。太好了!今天可以免去無謂的寒暄、聒噪,完全不動嘴,當個真正的聽眾。大師以他豐富的肢體語言,帶著我們融入音樂的情境之中,雖然與會者互不相識,但是大家都隨著音樂而起了共鳴,不需言語,彼此的心靈早已相互交流。

「聽這樣的音樂導聆最好是一個人來,免得交頭接耳,錯失了音樂的感觸…..」大師說的真是深得我心。雖然與人分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是一個人噤聲的時候,才能聽見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找到情感最素樸澄淨的那一部分。

我想,一個人聽演講,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喝下午茶,應該都是很美很棒的經驗。我一直有人陪,算是一種幸福,卻也不無遺憾,未曾體會過一個人出遊、四處探索的滋味,也許,我該放外子一馬,自己試著單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