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相處很自在 轉為戀人經營難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不知道戀愛是否有所謂保鮮期這回事,每一次的戀愛我都無法維持超過3個月,曾經想要突破3個月的魔咒,而忍耐著不提分手,沒想到忍到最後卻是大爆發,分手得很難看,連普通朋友都當不成。我也不太懂自己,明明當朋友時都很好,但一晉升到情侶身分時,我就會有種很膩的感覺,然後就走不下去了。請問我這樣到底是什麼問題,我也好想擁有一段穩定長久的感情喔!(Jenny)

A:

戀愛保鮮期也許是有的,就我所知,研究結果或長或短,時間並無一致,這表示所謂的保鮮期仍然是因人而異,也許能獲得一個平均值,但個人屬於長期或短期的,卻還是只有回頭了解自己的狀況才能明白。

看起來,妳和好朋友發展感情的經驗不少,我很好奇那個「膩」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膩了」的妳是什麼樣的狀態?那個「膩」又是怎樣地影響了妳和對方的互動關係?「膩了」和「分手」之間的關聯性如何呢?我想這些都是妳可以進一步思考的問題。想要找到調整的方向,還是得覺察和釐清自己在感情中的樣態,才能找到屬於妳的答案。

有些人習慣把朋友變成情人,將交朋友當作發展愛情的踏腳石,已熟識、互動良好的朋友能滿足往情侶關係發展的安全感,雖然交往前的觀察和相處是自我保護的重要措施,然而若是交友動機不單純,卻也容易使得關係複雜化。

「被追求」隱含著一個人是有價值的、是被重視的,那樣的好感覺讓多數人都很享受。而這種快樂感的高峰期大概就出現在關係確立的那段期間,在確定成為伴侶之後,追求行為仍會維持一陣子,但必定會慢慢減少,接下來的重頭戲是開始發展兩人的親密關係模式,若親密關係經營得當,便能漸趨穩定,只要適時微調即可;反之,兩人進展不順、關係不佳時,大概就會走到分手這條路。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想擁有長久的愛情,但實際上也有不少人是只享受前面那段曖昧熱戀的快感的,究竟妳無法發展一段恒久而穩定的感情,是親密關係的發展問題,還是妳其實只想品嘗「被追求」的滋味,恐怕只有妳自己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