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愛情不同調 分離焦慮好難熬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想請問遠距離戀愛的問題,我和男友是高中班對,交往1年多,後來考上不同大學,分別在南部和北部。雖說現在交通很方便,要見面不難,我們也維持至少兩週見一次,但我還是覺得我們感情好像變淡了,問他他總說沒有,叫我不要胡思亂想,好好地過大學新鮮人生活,像他一樣參加社團和迎新。但就是因為他有這麼多活動,變成都是我在等他、配合他的時間。我心裡有很多擔心,男友也無法撫平我,我要聽他的話,信任他,然後放心地過自己的生活嗎?(虹晴)

A:

在討論之前,我想關心那個充滿著焦慮和不安的女孩,她還好嗎?請先好好地照顧她,幫助她恢復好的狀態,才能好好地去了解自己怎麼了。

遠距離戀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兩人能攜手走過,會將彼此的手握得更緊,若是在這關卡住了,或許也是個修正、重新調整的好機會。妳和男友已明顯地不同步了,與其逼著自己去追趕他,不如先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狀態。感覺妳對男友有好多的「擔心」,在妳的擔心裡,最嚴重、最可怕的後果是什麼?我猜想,那樣的結果光用想的都讓妳難以承受,請先在此時此刻停一下,問問自己這樣的擔心對關係有什麼幫助?對自己又有什麼好處呢?答案多半是否定的,因為當親密關係中的一方充滿了焦慮與不安,這樣的感覺會在關係中渲染開來,使得另一半承接到一些不安穩的東西而備感壓力,當關係裡盡是緊張的氛圍,「快樂」和「幸福」恐怕很難擠得進去。

若是遠距離讓妳無法前進了,妳需要去看看自己怎麼了?回想一下,從小到大是否曾經有過和重要他人分開過,而這個分離帶給妳相當大的焦躁不安,或是讓妳難過受傷。若是妳曾有過,相信當初的經驗已在妳心裡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疤痕,我們以為會事過境遷,然而當類似的情節再現時,它會對應到原有的傷口讓妳隱隱作痛,並影響現有事件的後續發展。「親密關係」是人生必須學分,揭開結痂的傷疤雖然很痛,但也表示有真正地修復和癒合的可能。你可以到學校尋求諮商協助,不必一個人忍痛,讓專業心理師陪伴妳走過這段難熬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