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失利掛網看盤 被誤會網交搞曖昧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我和老公每個月都各自提撥一部分薪水作為投資理財之用,由我負責操作,本來都是買基金,後來為了賺取更高收益,改投資高風險的期貨,不料慘賠了快1百萬,我不想告訴老公,怕他以後不讓我理財。但快過年了,老公想換家具,要我賣掉一些基金,我只好含糊回應,不敢讓他知道真相。最近拚命上網看盤想轉虧為盈,有幾次趁他睡著後又起來上網,不巧被他看見,兩人還大吵一架,老公不知我為何最近常掛網,認為我跟網友搞曖昧或沉迷聊天室,常常對我酸言酸語,到底要不要跟他說實話呢?

A:有苦難言的感覺很不好受,伴侶因為不瞭解妳的困難和想法,難免會覺得妳行徑詭異。夫妻在金錢觀或投資方式上常有歧見,它也和其他價值觀的差異一樣,需要多瞭解彼此討論,很多夫妻因為不想為財務問題爭吵,所以會用些善意的謊言隱瞞對方。但有句話說:「逆耳的真象,要比順耳的謊言好。」誠實以告,才能進一步討論是否再多給些時間操作回本或是認賠了結,最好也能重新商量投資的金額與比例分配等問題。

談論敏感話題最好能找個彼此都有空、心情不差的時間。或許剛開始先生會不太高興,很可能因此說些責怪的話,比如妳應該留些可調度的現金在身邊或是後悔自己太過於信任妳、沒有查看帳目等等,但投資本來就有賺有賠,讓妳一個人承擔投資風險,壓力未免過大。如果老公因此不讓妳處理共同的資金,不妨改為「各自理財」或交給專家處理。

原本只是財務方面有些虧損,若是因為秘密和謊言而破壞彼此信任更得不償失。看過不少因為經濟壓力過大或金錢觀差異而出軌的案例,為避免節外生枝和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猜疑,還是把真實的財務狀況攤開來討論較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