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隱私想坦白 又怕未婚夫會介意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我心裡一直有些往事沒有跟現在的未婚夫說,因為和過去的感情經驗有關,擔心說出來他不能承受,也有點怕他會因此不娶我或影響到婚後相處,雖然不是什麼隱疾或違法的事,這件事還是不那麼容易啟齒,對我也造成一些陰影。最近他看我好幾次欲言又止,不斷告訴我「什麼都可以說」,又說他對過去的事不會在意,我還是很掙扎,不知到底該不該把這件除了我母親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的事告訴他?

A:婚姻中的兩個人到底應毫無秘密還是對過往該有所保留?一直是個有爭議性的問題,看來妳在這個問題上已飽受煎熬。

在婚姻關係中,隱私的界線該如何拿捏?美國的精神科醫師曾經提出一種簡略劃分的方式,認為像實際年齡、性傾向、不孕、性功能障礙、性病、遺傳疾病、整形美容等等,這些屬「會造成共同生活阻礙」類,應該主動讓可能會與其結婚或生小孩的伴侶知道,對方有知的權利。另一類「可能會影響彼此關係的事」,比如過去的特殊性經驗或不倫之戀等等,該醫師則認為應考慮坦露的後果而作些保留。

好奇和嫉妒,會讓他很想知道你的過去,我個人的看法是,除了該說與不該說的內容拿捏之外,還要多考量「對方探問的動機」和「自己想說的動機」。若是他探問的動機只是出於好奇,並不見得有足夠的成熟度面對妳的那些往事,不妨三思是否說出來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也許對方在知悉後不一定馬上會改變對妳的態度,但妳的那些經歷在他心中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在吐實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想把這些秘密說出來,是為了讓自己壓力減輕、鬆一口氣?還是真的是為了讓彼此之間沒有隔閡?

若是不講出來會自責內疚,或覺得某段過去或某個秘密一直壓在胸口難以面對新的生活,可以先找心理師談談,讓過去的傷痛作些療癒和處理再結婚。如果在謹慎評估之後仍決定避重就輕,也不必因為有所保留而自責。愛情需要忠誠,但全盤托出而不考慮對方承受度和後果的愛卻是殘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