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手屢被拒絕 遭暴力男友推打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現在就讀高一,跟男友交往快2年,他對我雖然蠻好的,可是我們之間也有點問題,所以我提過幾次分手,他都不肯,後來我和班上的男生走得比較近,被他發現後,他動手推打我,我當時有點害怕(因為我以前常被爸爸媽媽打),也覺得是自己跟別人搞曖昧有錯,所以才會被他打,後來就不敢再跟他提分手的事。可是現在在一起又沒有那種愛的感覺了,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分手才會成功。(依依)

A:

「親密關係暴力」在現代愛情裡屢見不鮮,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統計,暴力行為的主因以懷疑對方外遇或劈腿最多,約占4成的比例。然而,使用暴力行為是屬於情緒管理與行為控制的個人責任,絕對不能以對方對自己不忠或其他原因作為施暴的藉口,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欲與有暴力行為的伴侶處理分手事宜,必須謹慎小心,以保護自我安全為首要目標。這是個棘手的問題,建議妳尋求學校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詳細地了解兩人的相處模式,對方的特質和習性,例如:對方何時較穩定?什麼情況下比較容易失控?事先擬定安全分手計畫,做好沙盤推演,安排好分手情境,才能成功離開危險情人且減少被傷害的可能性。由於妳未成年,必須讓家長了解此事,這部分若妳有所擔心,也務必和妳的輔導老師一併討論,在處理分手事宜之餘,或許原生家庭暴力也是影響妳至深的起始點,是日後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家暴行為對於受暴者身心層面的影響,雖有其個別差異,大抵來說,會扼殺掉關係中的安全感,使得受暴者產生人際信任或親密關係發展困難的相關議題。面對那個愛自己的親密他人,同時卻也對自己施以暴行,一定帶給妳很矛盾、複雜的感覺,我十分鼓勵妳繼續接受諮商,好好地療癒家人或男友施暴所帶來的傷害。過去種種雖已無法抹滅,但妳還可以創造未來。請妳相信,妳值得好好地被對待!妳值得讓自己擁有好的生命和好的親密關係。真誠地希望妳能順利脫離危險情人,也祝福妳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