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哈啦會〉離婚不反省 苦不盡甘不來

 

文/艾哈拉

 

偶爾讀到一則不算重要,卻令我印象深刻的新聞:一名男子在辦妥離婚手續後,不但擺了兩桌慶祝酒席宴請好友,而且還在現場用紅布條寫著「離婚快樂,苦盡甘來」八個大字;由於媒體沒有深入報導,所以我不知道這位男士到底是吃了哪些苦,才會讓他有這種「苦盡」的感慨,而更讓我好奇的是,他又怎麼那麼有把握,確定自己一定會有「甘來」的結局呢?

 

有類似「離婚快樂」心態的人應該不是少數,因為像我的好友小李在離婚後,每當有人問起他「是不是後悔了?」他總會一派輕鬆地回說:「離婚是一種解脫,有什麼好後悔的?」

 

我相信小李不但不是鐵齒,還該算是一個誠實的人,因為他在私下曾經認真地對我說過:「如果說我對離婚真有一點後悔的話,那只能說我覺得很對不起我的前妻,因為像我這種不喜歡被束縛,又有習慣性外遇的男人,或許根本就不應該選擇婚姻!」

 

而且小李也的確做到了他「不要再害其他女人」的承諾,因為像他現在交往兩年的女友,雖然也是離婚身分而可以選擇再婚,但小李卻不斷地提醒對方,他有「不同居、不結婚、不見對方的家人或朋友」這三大堅持,換句話說,小李不但坦承自己是一個只想談戀愛的離婚男,而且也斷了女方想再次成家的念頭。

 

離婚有時或許真的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但我們卻該在離婚後誠實地反省,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個願意承擔婚姻約束、家庭責任的人?因為根據報導,這位自信已經「苦盡甘來」的男子,其實已經是第二度離婚,因此,如果我們不能深刻檢討自己離婚的原因,那麼可以斷定的是:苦也不會盡、甘更不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