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婚心願年年落空 宜調整心態放輕鬆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這幾年來,我每年的新年願望都是「結婚」,卻始終沒有達成。為了實現心願,我透過各種交友管道結交異性朋友,雖然有不少可以聊天、約會的對象,卻很難讓我有想「託付終身」的衝動,不是太宅,就是媽寶,不然就是玩心太重、沒有想定下來的意思……。

我不認同未婚女是敗犬,但年近四十還是單身,常讓我覺得很寂寞,朋友勸我沒有結婚也可以當個快樂單身貴族,可是有個願望沒有達成,要怎麼快樂呢?我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嗎?

A:想婚的心願一直未能成真、找不到對的人,難免會有失落和缺憾感。雖然媒體不斷鼓倡「單身最幸福」和宣告「大不婚時代」來臨,真正能適應長期獨居和很享受獨身生活的人仍非大多數。有些人年過35歲後,才跟隨內心深處最真實的呼喚,開始認真覓尋生命伴侶(或說才有時間)。官方的統計數字也呼應了這個現象:國內25~34歲的未婚人口占總人口數的6成,但在35~39這個年齡範圍,單身比例卻跌降到3成。

所以想有個親密伴侶和愈來愈心急的想法並不奇怪,一些單身壓力的研究也提到,許多非自願的單身者會出現輕微的焦慮和憂鬱症狀,容易無精打采、悶悶不樂。一些研究也發現,單身者的適應困擾多是出現在人際關係的疏離,有些人適應得比較好、可以樂在其中,通常是與家人關係不錯,又能享受自由、對生活的掌控力較高。雖然愛情對女人來說就像陽光和空氣,生活畢竟還有許多其他美好的部分,包括和家人朋友之間的親密。

另外,常聽單身女吶喊:「好男人在哪裡?」其實人是有改變空間的,我想說的是,也許現在認識的對象狀況不是那麼OK,不過每個人都可能在親密關係中有些改變,如果懂得愛自己、讓自己快樂,對對方的期待和自己的壓力也會少些。若把交往對象的設定調整到不是那麼目標導向(結婚),或許心情會輕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