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原諒外遇妻 不安心情卻難排解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得知老婆外遇已經半年多了,我選擇了原諒,因為我仍愛她。雖然事情的開始到結束時間很短,但因為知道太多她和小三的細節(我逼問出來的),每次想到他們激情的畫面總是痛苦萬分,我的心情也時好時壞,想和老婆多講講我的傷痛,她卻總是以「都過去了」一語帶過,不然就是反問我:「為何不能講些開心的事?」然後把話題岔開。雖然她說都結束了,下了班或假日卻很少與我互動。她的避而不談,讓我很不安,不知道他們是否還在聯絡,也不確定會不會再發生,這樣我們如何往前呢?這個事情還要多久才能過去?

A:信任的拆毀輕而易舉,修復重建之路卻非常漫長,相信這半年你們彼此都很辛苦。外遇的欺騙和背叛,不僅令婚姻關係受損,也讓雙方的自我都受到極大的衝擊。

外遇曝光後,大部分仍留在婚姻裡的受傷伴侶總是想多談,以確認不忠伴侶是否已真的體會到這個傷害有多痛,也想得到不會再受到傷害的保證。但看來迴避是她選擇的因應方式,因討論這些話題對她來說有壓力,因為那會不斷提醒她犯的錯,覺得自己很丟臉而不舒服。也許你已痛得管不了她那麼多,也受不了她這種態度,但如果你選擇原諒或暫時無法離開,或許需要多一點耐心。

欲走過這個大風暴,必須經歷兩個重要過程,一是找出外遇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為溝通不良、問題的處理技巧不足,也可能是角色協調不當、性格差異太大,或是夫妻婚姻生活過於平淡、夫妻性生活不協調,一方覺得被另一半忽略或輕視……,她的逃避,反映出你們溝通上的問題。這個部分可能急不得。

另一個必經過程是,雙方得經歷真正的原諒和寬恕,這需要不忠伴侶真誠、明確且深刻的道歉,不只是承認做錯事,也要真心說出這件事哪些地方她虧待了你,對方真誠和具體表達對自己錯誤行為的悔恨,對受傷一方的療癒和修復信任有極大的幫助。

要讓這個事件慢慢過去需時多久?結果會如何?沒有人能準確預測。也許外遇的歷程大同小異,但每對經歷過的夫妻婚姻狀況和面對危機的個人反應都不太一樣,唯一能確定的是,想在這個巨大衝擊後仍維續真實的婚姻關係,需要彼此都有誠意把手牽緊、同心面對問題,並重新給出忠誠、一對一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