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平淡發展 缺乏激情難婚頭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和女友交往快3年,她是我的初戀,我們感情算是穩定,但也可以說是平淡,沒有過什麼變動,也沒什麼激情,就很自然而然地發展。最近女友家人詢問到結婚的打算,如果繼續走下去,我想可能就是結婚、組家庭,這樣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但說不上來什麼原因,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我們相處上其實沒出現什麼大問題,只是我好像少了一種確定感,這讓我很困惑,我真的就要這樣進入婚姻嗎?(Q先生)

A:

心理學家Sternberg曾提出「愛情三元論」,此理論主張愛由親密、承諾和激情三者組成,「親密」是指互相依靠、彼此親近的感覺,兩人因此產生了緊密感;「承諾」是維持長期關係的一種想法和行為,包含了短期戀愛關係與長期的愛的維繫;「激情」則是彼此結合的強烈慾望,驅使人有愛戀、互相吸引與進行性行為的動力。這3個元素可以組成7種不同類型的愛,你現在的狀況似乎是「親密」+「承諾」,這是一種「友伴之愛」,這種友誼式的愛相對來說的確是比較平淡,而這似乎讓要從「短期承諾」進到「長期承諾」的你猶豫了,不曉得這個猶豫是什麼呢?

我好奇的是,在你們交往期間,激情較少似乎不是個大問題,何以面臨婚姻抉擇時,卻成為一顆猶豫之石呢?是不是兩個人的關係裡,其實早有被擱置一旁未處理的問題呢?如果這是造成你不確定感的來由的話,的確是需要好好討論和面對的,這樣的作法是對自己,也對對方負責任的態度,對於將來要進入長期承諾的婚姻關係的你們,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同類型的愛,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是相對來說,能同時擁有3種元素的愛比較完美、完整,然而眾多美滿婚姻也不一定是三者兼具,或者也只是比例上的問題。重要的是,你對於婚姻的想法是什麼?你期待去擁有或創造什麼樣的婚姻生活呢?「激情」將在婚姻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當「激情」的成分比例比較低的時候,你們的關係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想釐清這些問題,可以先確認「激情」之於「婚姻」,究竟是「必要元素」,還是「加分元素」?若無法自行釐清的話,也可以考慮婚前諮詢,來幫助你們做一個比較好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