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吝付出的小體貼

 
(圖/余沛珈)

文/密絲飄

當計程車堵在下班時刻的東區時,我意外地見到了幸福的光影。

愛的馬殺雞 路人稱羨

窗戶外是一台機車,騎士後頭載著的,應該是他的女友,只見那個女孩賣力地替男孩按摩著肩頸交接處,先是用虎口的力道大力揉捏,再手握成拳,用指節上下刮磨,最後甚至連肘關節都派上了用場,因為坐著不好使力,甚至踩著機車的腳踏板站了起來……。老實說,一開始我有點傻眼,心想這可是大馬路邊耶,肩膀是有多痠痛,需要這樣表演特技?可後來再轉念一想,突然又覺得有點感動,畢竟那女孩非常賣力,一點都不是敷衍了事,而是真心希望男友能感覺舒服一點,而想讓心愛的人能感覺好一些,不就是愛的真諦嗎?

後來我將這事告訴了一些朋友。男性友人通通表示豔羨不稀奇,奇怪的是連女性友人都表示羨慕,覺得那騎士平常一定很疼女友,兩人感情才會這麼好。我很疑惑「騎士很疼女友」的結論到底是怎麼來的?畢竟我只看見女孩賣力為騎士按摩呀!但一位女性朋友卻很肯定地說,那男孩一定是去接送下班的女友!我問她何以如此肯定?她卻反問我:「假設妳是那個女孩,如果妳男友對妳不好,妳會這麼貼心地不顧旁人眼光幫他按摩嗎?」

小體貼有心機 先對我好才願付出

真相究竟是什麼?我們不可得知,可這位女性朋友的話,卻讓我深思起來。老實說,按摩是小事,接送女友也是小事,在愛情裡,絕大多數被視為體貼的舉動,其實都不難達成。如果我們不願意去做,多半不是因為做不到,而是覺得對方也沒有多體貼我們,我們又何必如此眼巴巴地去體貼他?

我們的核心宗旨是:如果你對我不好,那我又何必對你好?

這樣的觀念說實話並沒有錯。剛開始戀愛時,誰沒有過一相情願地付出,以為對方終有一天會感動的經驗?可世界沒有那麼美好,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會對你好,有些人得寸進尺、有些人視之為理所當然……投資沒有回本還被要求加碼的感覺實在太糟,我們很快地學乖。之後再戀愛時,我們學會先觀望,我們學會有所保留,我們以為這樣沒有錯,因為我們還是願意付出─只是前提是,對方要是值得付出的人。

可如果對方也是這麼想的呢?如果對方和我們一樣在觀望,和我們一樣有所保留,沒有人願意先付出,怎麼辦?

不願吃虧的愛情 教人難以親近

那女孩之所以願意這樣體貼男友,很可能是那男孩當真對她很好,不畏夏日高溫,接送她上下班,可是,又怎知不是女孩先做了其他貼心的舉動,才使男孩心甘情願如此待她?感情是互相的,可總是要有人先開頭,總要有人不怕受傷、先釋出善意。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也沒有穩贏不輸的愛情,在感情裡,要求對方先對你好,你再對他好的態度,其實很像是要求一間公司保證它的股票只漲不跌,然後你再買進一樣,其實很沒道理。付出希望得到回報是理所當然的,可有時候,就是這種明擺著「我不要吃虧」的態度叫人望而生畏,這種「你別想占我便宜」的防衛姿態教人覺得難以親近。

不求回報釋出善意 展現對愛情的樂觀

投資股市失利損失的是白花花的鈔票,而投資愛情失利,損失的會是什麼呢?即便我們先釋出善意,像那個機車後座的女孩一樣,因為男友肩頸痠痛而賣力幫他按摩,就算對方不感激這份好意、不懂得回報,我們也沒因此失去什麼呀!就算我們有按摩師執照,可以計時收費,損失的也不過就是幾百塊吧!仔細想想,在愛情裡大多數體貼的舉動,即使沒有得到回報,也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實質損失,也許那些曾經失敗的經驗,真正讓我們損失的,是對愛情的樂觀,和願意相信別人的良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