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礙」 聽見「愛」

 

文/林柏寬

走進教室的第一堂數學課,班級導師告訴我,班上有一位重度聽障的男學生因為裝置電子耳,需要在講台上放置FM強波接收器才能勉強接收到老師上課的聲音,否則他甚麼都聽不到。

上了幾堂課之後,我發現總是有位女學生不厭其煩地提醒這位聽障男學生諸多細節,我隨口一問,才發現原來這女學生是聽障學生的妹妹,因為從小被賦予照顧哥哥的任務,所以哥哥延遲入學一年,兄妹變成同班同學。

我私下問了這位女學生哥哥的狀況,並詢問妹妹一些想法。會不會覺得照顧哥哥很辛苦?求學過程中,若是同學欺負哥哥,她會不會生氣?重度聽障的哥哥會不會讓她覺得羞愧、抬不起頭……等等問題,妹妹用很怡然自得的口吻回答我:「不會啊!同學欺負聽障的哥哥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哥哥受到的苦難。」而她從小陪伴在哥哥身旁,感同身受地看見哥哥受到的折磨,她非常慶幸哥哥還能聽見外界些微的聲音,更慶幸自己有個健全的身體可以珍惜。「他是我哥哥,當他的傳聲筒、做他的耳朵比起他接受三次裝置電子耳手術所受的折磨實在輕鬆多了!」

妹妹堅定成熟的語氣襯托出他哥哥天真無邪的笑容,他哥哥雖然遇見「礙」,飽受重度聽障之苦,但卻因此聽見「愛」,這份愛在哥哥心中動人且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