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在家帶孩子 被嫌棄沒在賺錢            

 

Q:9年前因懷孕而結婚,目前有兩子,小的已大班。最近先生因做生意不順,常指責埋怨我為何都不會想辦法賺錢,問題是,當初我們決定我照顧小孩不出去工作,而今,卻時常用嫌棄的口氣對我說話,好像是因為我不會賺錢害他這麼累,而生意不好,也是因為我的關係,讓我覺得很傷心。

我也不是沒有為這個家在付出,難道做一個家庭主婦就不算對一個家有貢獻嗎?我也跟他溝通過等小的上小學,我會去找工作,他卻說如果沒辦法賺到足夠給付家用的錢,那又何必去做那種兼職性質又沒前途的工作呢?請問如何溝通呢?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現在丈夫生意不順,經常期待落空,收入少又挫折感高,面臨很大的壓力,多一份薪水至少可以紓解家中經濟,他開始將希望寄託在妳身上,而妳並不能放下小孩馬上出去就業,他沒有感覺到被了解被支持,心裡很急,口氣才那麼差。

丈夫的事業壓力大心理負擔重,自信心面臨崩潰,乃遷怒於妳,妳千萬別被他打敗,妄自菲薄。家庭主婦全職相夫教子,對家庭社會貢獻極大,這是公認的。丈夫目前只想要有收入,以解燃眉之急,請以同理心待之,並勸他稍安勿躁,夫妻可以一起商量開源節流之道,也請他貢獻意見,以為妳未來回到職場的準備。

最重要的是雙方要以平等的地位朝共同目標來溝通,男主外並不高於女主內。妳當然要先以感激的口氣稱讚他的辛苦與努力,問他在生意方面有沒有妳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或者找朋友幫忙度過危機。當然妳也不一定要等到老二讀小學才重返職場,可先尋求社會資源,如父母照顧或保母幫忙。

夫妻應開誠布公地分享感覺,並進入重振生意、安頓小孩及準備就業的議題之細節,才能產生一致同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