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的神經病?!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在職場上,很少人是以離職為前提,而去應徵一家公司的職缺,但後來任職後,往往會因為種種因素,離開現職,其中最常出現的原因,可能是對於主管的管理難以接受。當上司的管理方式,跟自己的理念不合時,該如何化解?主管個性上有怪癖,又該如何自處?透過以下這些問題,希望也能提供你一些想法與方向。

Q1 主管嚴謹又謹慎,上班不能聊天

好沉悶。

(苗栗,喵喵)

我是個會計,這行業不容許粗心出錯,因此大家在核對帳務時都非常仔細小心,我的主管卻謹慎過頭,不准我們在辦公室聊天,她覺得這樣會干擾她查帳,但這樣的辦公室氣氛好沉悶,我該如何做才能改變她?

Answer

會計職務是個非常繁瑣,心思卻很細膩的工作,由於上班族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九小時,工作常常會影響到性格,所以你會發現從事會計的朋友,她們的數字概念特別的好,常隨身帶著小小計算機,懂得如何收納保存單據,隨著工作年資越久,對人性格的影響會越來越大,因此喵喵的主管在上班時,嚴格要求氣氛要安靜,應該也是逐漸養成的習慣,另外也可以看出她承受的壓力應該不小。

yes123求職網建議你,如果想跟同事聊天,或需要比較大的音量做溝通,不如走到茶水間或者戶外,可以聊得比較暢快,也不會打擾主管,此外,工作上很難盡如人意,往往有一好沒兩好,思索一下這份工作的優點,我想你應該就能包容上班氣氛沉悶的缺點。

Q2 主管沒肩膀又愛推責任,有錯都

推給屬下好無奈。(台北,尼克)

我的主管很沒肩膀愛推責任,尤其當我大主管在追究業務責任時,他都會說謊,強調過去都有達到責任額度,是我接手後才造成業務量下滑,但我查詢過去歷史資料,發現情況根本不是他所說的,我該如何自保?

Answer

從尼克的問題,你應該有滿腹委屈,且忍耐這情況相當久了,如果這情況持續下去,會消磨掉你對工作的熱情,因為有功無賞,無過卻要承擔,任何人都很難忍受,不過主管推卸責任,是許多上班族的惡夢,有苦難言,「自保」應該並不容易。

yes123求職網建議你,可以把過去主管的業務情況,做成統計表,但不直接說明當時是誰負責,僅以日期做為標示,然後跟當時的同期相比,你現在的業務成績又是如何?如果兩者相差不多,可以改天在做業務簡報時,找適當的時間提出來,相信公司其他主管,應該都能看出你想表達的意思,透過如此婉轉的方式來替自己反駁,藉由「數字會說話」,相信也比較不會傷到和氣。

結 論

好的主管讓屬下上天堂,爛的主管讓屬下生不如死,職場上要遇到欣賞你的伯樂,除了自身表現優異外,還得跟主管個性相合,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當遇到主管跟自己個性差異很大時,不妨當做磨練,以及站在主管的立場去思考,應該較能理解他的做法,同時也可以找出應對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