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言行 孩子都在看

 

文/石鵬來義

晚間八點多,我在一家超商採買著家用物品。

走道上與我錯身而過的,正是一大兩小的母子3人:三十來歲的媽媽、十來歲的男孩、約莫五、六歲的小女孩。

「媽媽,買泡麵,買泡麵啦。這種泡麵好好吃喔。」那男孩正從最底層的貨品裡,拿出一袋泡麵央求著媽媽買給他吃。

「好吃個鬼啦。吃吃吃,吃得全身都長滿癌細胞。」那媽媽似乎不勝其煩,當下怒目惡語兇吼著那男孩。

一旁的我,被這幕「即時戲碼」的對白,嚇傻了。

當下,我很是不捨那男孩的內心感受;大人要教育孩子正確的飲食觀,不該以如此粗暴的音調及那惡狠的字句來「恫嚇」孩子。

而更讓我瞠目結舌的,正是我眼睛一瞥時,竟看見那年約五、六歲的小女孩正神情極其專注睜大眼看著、聽著那媽媽的一言一語一行。

那媽媽的粗暴惡語的怒吼狀,已「潛習」入這小女孩的眼裡、心裡了。

「對大人而言,生活就是道場;對小孩而言,生活就是教育。」這男孩將來性格上的怯懼感,小女孩未來行止上是否優雅得宜,這位母親自身的言談行止舉措及情緒展現狀況,在在影響很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